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连步代表:关注农业消费升级 需重视耕地质量保护

2019年03月04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3日晚,十余位企业家代表委员,齐聚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两会沙龙”,热议攻坚2019的底气和信心。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芃/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刘潇潇) 近年来,内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面对着拥有14亿人口、7000多万市场主体的巨大市场,如何激活其中的潜力,从而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激活14亿人的市场活力,我们要从身边事做起,可能来得更实际。”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今日表示,相比房子、汽车、手机、家电等方面的消费升级,希望公众能更加关注农业的消费升级,“比如粮食与食品安全、品质提升等,这和我们的身心健康是密切相关的。”

  作为连续两届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长期以来都将关注点落在亲土种植、土壤修复等议题上。他认为,土壤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源,没有健康的土壤就不可能有健康的粮食和安全的食品,没有安全的粮食就不会有安全的菜、肉、奶、蛋等。“一旦土壤健康被破坏,去补救和修复的成本将是巨大的。”

  据2018年世界人口数量预测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天大约需要消耗至少40万吨的粮食,而耕地面积仅占全世界的7%,人均耕地占有量超小、粮食需求量超大的“一大一小”问题为我国粮食安全带来不小的压力。与此同时,耕地质量退化、养分流失等地力退化问题更带来了“隐性饥饿”的严峻挑战。

  对此,万连步指出,健康土壤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关注土壤健康就是关注人类未来。“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吃的每一口食物,都是在为自己想要的世界投票。”

  据原环境保护部和原国土资源部于2014年共同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超标率达到16.1%,其中耕地点位超标率达到19.4%。对于目前的耕地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万连步建议,在我国推进耕地修复,需要农业高科技助力,采取亲土种植的生态友好型种植理念,可有效改善土壤健康,并能实现品质农产品的可持续规模化生产,即同时解决粮食安全和食品健康两大问题。

  在谈及金正大集团在亲土种植理念上的实践时,万连步表示,在深耕中国农业20年的科技积累和经验优势上,金正大提出了涵盖“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四部曲的亲土种植中国方案,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成果。“面对2019,我们将继续全力践行亲土种植,为土壤改良、耕地质量提升及中国的食品安全与品质提升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万连步代表:关注农业消费升级 需重视耕地质量保护

2019-03-04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