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医保目录再调整 更多救命药将纳入医保

2019年03月03日 21: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3月3日下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将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此外,要坚决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2018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最终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怎么能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是非常重要的。”胡静林说。为此,国家医保局实行了两方面措施:一方面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卫健部门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对于今年的医保目录调整情况,胡静林介绍,目录调整将会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临床需求。“重点考虑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这些药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那样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要调出目录。总的来说,目录调整就是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据了解,目录调整工作预计将9月份完成。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医保目录再调整 更多救命药将纳入医保

2019-03-03 21: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