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秀军委员:乐观看待5G医用前景

2019年03月02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蔡秀军:乐观看待5G医用前景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观看待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远程医疗方面。

  5G技术医用前景备受关注,最近中国成功实施全球首例5G远程手术。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联合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实施世界首例5G远程外科手术动物实验,为50公里外孟超肝胆医院的实验动物进行远程肝小叶切除手术。

  蔡秀军表示,未来将尝试利用5G技术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目前正在与华为公司商讨合作,有望共同成立一家5G医疗研究院。

  近年来,蔡秀军所在的邵逸夫医院在利用信息科技改进医疗服务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

  比如,2014年,该医院紧紧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和难点,启动了“未来医院”建设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医疗服务全流程改造,利用手机APP打通就医所有环节,缓解了患者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

  “如果能够准确掌握医生在每个患者身上的用时多少,无序涌入医院的患者就能按固定时间有序就诊,那么病人等待的时间会大大缩短。”蔡秀军说,病人只要通过手机APP输入信息,就能预约挂号,医生的擅长领域、门诊时间、挂号数量在手机端均一目了然。

  此外,该医院跨界与支付宝合作,打破“网络预约后必须到医院取号”的传统做法,用移动客户端串联起“查询—预约—网上支付—就诊—检查报告提醒—医药费支付—评价”等各道就诊环节。

  蔡秀军说,善用科技可以极大地改善老百姓的就医体验,改变大医院的紧张状态。(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蔡秀军委员:乐观看待5G医用前景

2019-03-02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