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前途汽车销量不济仅售59辆 长城华冠3年亏9亿登科创板前景难期

2019年03月01日 07: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长城华冠(833581.OC)将企业的前途押宝在子公司前途汽车身上,但售价超过60万元的前途K50,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昨日,长城华冠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亏损6.06亿元,同比下滑168.15%。而且,长城华冠近三年来已累亏9.3亿元。

  长城华冠虽然未公布前途汽车的销量情况,但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8月8日上市后,前途K50在2018年销量仅有59辆。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型也是其仅有的在售产品。

  近日,长城华冠宣布终止新三板挂牌,有消息称,该公司将转向科创板“吸金”。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前途汽车推出的K50属于小众车型,在未获得市场认可前,销量不济也是理所当然。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长城华冠的业绩不理想,想登陆科创板基本无望。

  前途K50月销不足12辆

  长城华冠拥有一颗造豪车的心。

  资料显示,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以汽车设计及整车研发业务起步。2015年,前途汽车成立后,长城华冠的业务重心也随之向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倾斜。

  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通过五次募资,获得21.2亿元资金,绝大部分都投向了前途汽车。

  2018年7月,前途汽车首款纯电动跑车“前途K50”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和工信部第十九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2018年8月,前途汽车在苏州工厂举办了前途K50上市发布会。由此,前途汽车生产的中国首款纯电动城市跑车——前途K50正式上市销售。

  官方数据显示,前途K50市场售价为75.43万元,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尽管前途K50近70万元的售价,比特斯拉MODEL S国内最低指导价低近10万元,但仍属于“豪车”一族。

  然而,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前途K50在2018年全年销量仅有59辆。这也意味着,前途K50月销量还不到12辆。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看涨,但K50属于小众车型,在未获得市场认可前,销量不济也是理所当然。

  连亏5年现金流持续下降

  销量不济,直接的影响是业绩不佳。

  昨日,长城华冠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24.46%,但亏损金额达6.06亿元,同比下滑168.15%,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长城华冠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0.98亿元和2.26亿元,近三年来已累计亏损9.3亿元。而且,长城华冠自2013年盈利1093万元后,连续5年处于亏损状态。

  长城华冠表示,2018年巨亏是因为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投入所致。

  持续的投入,让长城华冠负债率不断升高。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长城华冠负债率分别为63.11%、35.28%、69.46%、60.71%。同期,该公司现金流持续下降,分别为-1978.49万元、-8375.55万元、-2.27亿元,-2.53亿元。

  对于销量的未来,长城华冠表示,前途汽车以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两大平台为基础,正开展后续 4 款车型的研发试制工作。第 2 款产品前途 K20 双座版已进入准量产车试验阶段,其他 3 款基于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平台的 4 座以上车型将在 2019 年 4 月上海国际车展亮相。

  不过,肖越表示,前途汽车近三年想通过新车型增加销量,并不现实,“主要是因为其定位和定价颇高。”

  新三板摘牌转向科创板

  或许是出于新三板融资前景不佳的考虑,“缺钱”的前途汽车正在寻找更好的融资平台。2月20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筹划及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近日,有消息称,长城华冠在新三板摘牌后欲转向如今炙手可热的科创板。这和长城华冠在公告中“进一步在资本市场运作筹划”的说辞呼应。

  昨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城华冠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但其营收和净利等条件均不符合目前的要求,而且公司研发、技术尚不能视为有明显的突破,想登陆科创板基本无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子公司前途汽车销量不济仅售59辆 长城华冠3年亏9亿登科创板前景难期

2019-03-01 07: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