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丑闻缠身业绩疲软仍获资金纾困 尔康制药冰火两重天

2019年02月26日 07:51   来源:时代周报   

  丑闻缠身仍获资金纾困尔康制药(维权)冰火两重天

  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近期,尔康制药(300267.SZ)公告称,经长沙市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专项工作组研究,公司控股股东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帅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佳投资”)获批纾困资金扶助支持,用于帅放文及帅佳投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扶助金额不超过27.7亿元,扶助方式为通过有关单位发放信托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湖南省内已有9家民营上市公司获得省级或市级国资纾困资金驰援,规模多在1亿–4亿元之间。而尔康制药实控人帅放文拿到的这笔27.7亿元贷款扶助,是当中获批纾困资金额度最大的一笔,其规模甚至可能超过其他8家金额之总和。

  而数月之前,尔康制药刚刚因虚构收入的财务造假行为被证监部门处罚,投资者索赔的官司至今未了。财务造假“爆雷”致使股价跌破股权质押平仓线,控股股东却获得巨额地方纾困资金驰援,尔康制药拿到的这份特殊“厚礼”引起了争议。

  “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尔康制药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中称,“公司的控股股东获得长沙市纾困资金扶持,体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对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关怀和大力支持。纾困资金的获批有利于纾解控股股东的资金压力,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股权质押危机获纾困

  来自长沙市的这笔巨额纾困资金,用于化解帅放文及帅佳投资的股权质押危机。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第一,第二大股东帅放文和帅佳投资分别持股41.44%、11.24%。帅放文家族因此控制着上市公司52.68%股份,系尔康制药的实际控制人。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开始,帅放文家族的股权质押比例大幅上升。至2018年1月底,帅放文所持股权已累积质押85.77%,帅佳投资的股权质押比例更达到了100%。

  位于湖南长沙的尔康制药曾被视为国内药用辅料的龙头企业之一。上市后,凭借着“扎实”的经营业绩,股价逐年上升,公司总市值一度冲到260多亿元,创始人帅放文亦曾跻身湖南省富豪榜前十。

  然而,谎言终有被破。2017年5月9日,有自媒体在网上发文,强烈质疑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财务造假的消息被爆出后,尔康制药股价连遭5个跌停后一蹶不振,200多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突如其来的股价雪崩,成了帅放文家族股权质押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至2018年1月底,帅佳投资所持的11.24%股权质押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并被质权方中信证券冻结;帅放文直接持有的股票股质押部分亦陆续触及平仓线。

  不过,因“公司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帅放文家族的股票跌破平仓线并未导致尔康制药实控权发生变化。

  “纾困资金的扶助对象是控股股东,而非上市公司。从财务报表层面来看,尔康制药本身并不缺钱。”上海某大型私募基金医药研究员李林(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截至2018年9月末,尔康制药的资产负责率仅有5%左右,总计3.12亿元的负责均为经营性负责,并无有息负债;而同期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还有10.16亿元。

  对于帅放文家族大比例股权质押的融资用途,尔康制药一直未有公开披露。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5日,就在财务造假被爆光前夕,帅放文及妻子曹再云共减持套现了12.37亿元。加上股权质押融资,巨额套现资金去向成谜。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2014–2016年间,帅放文在上市公司体外先后投资设立了浏阳市利美免疫力修复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浏阳利美”)、浏阳津兰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豫兴康制药有限公司、湖南琦琪制药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帅放文个人名义持股比例在70%–100%之间。

  其中最大的一笔是浏阳利美,注册资本1亿元,帅放文实缴7000万元,占70%股份。浏阳利美主要的资产旗下的利美医院。有意思的是,这家医院系由帅放文与藏医大师平措绕吉于2015年合作创立的一家藏医特色医院。其官网资料宣称,医院主要用藏医藏药针对治疗人类重大免疫力缺陷疾病,如各类癌症和艾滋病。

  丑闻缠身遭质疑

  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长沙市组建了“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专项工作组”,要求做好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与湖南省级的“股权模式”纾困方式不同,长沙市主要采取“债权模式”。大致的方案是,由长沙银行与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地方(园区)三方分别按50%、25%、25%的比例出资成立信托计划,对被援助对象发放信托贷款扶助。

  时代周报记者据公开信息梳理统计,自2018年11月至今,湖南省内共有9家上市公司获得省级或市级纾困资金。除尔康制药以外,还有楚天科技、克明面业、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唐人神、金杯电工、湘油泵以及亚光科技8家企业获得国资驰援。

  此番纾困,尔康制药招来更多质疑,主要因其财务造假、涉嫌垄断操纵市场等丑闻缠身。

  一个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的生产项目,投资1.44亿元,当年即实现6.15亿元净利润。这组夸张的财务数字将尔康制药的财务舞弊行为暴露在聚光灯下。

  2018年6月,证监部门查实,尔康制药2015–2016年度通过虚构改性淀粉收入、未确认产品销售退货等方式虚增相应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其中2015年虚增营业收入1806万元,虚增净利润1586万元;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虚增净利润2.32亿元。

  对此,湖南证监局对尔康制药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一并被罚。

  除此之外,尔康制药还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官司。截至1月30日,长沙中院共收到704起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的诉讼申请,要求尔康制药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求金额超过4.13亿元。

  2018年年末,尔康制药还陷入了另一桩丑闻当中。其子公司湖南尔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与河南九势制药联手操纵扑尔敏原料药市场,导致该原料药市场价格非正常暴涨,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处罚。

  淀粉胶囊之窘

  经营业绩方面,尔康制药也陷入了疲软。

  过去多年,尔康制药围绕“改性淀粉”与“淀粉胶囊”,向资本市场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蓝图。据称,公司是全球唯一实现淀粉胶囊产业化的药用辅料企业,并掌握了以木薯为原材料到核心工艺的整体产业链条,光是替代明胶胶囊就有过百亿的市场憧憬。

  药用木薯淀粉的生产项目虚构收入被曝光后,改性淀粉与淀粉胶囊露出了现实的骨感。2018年上半年,尔康制药的改性淀粉及淀粉胶囊系列产品仅实现销售收入4541万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85.37%。

  1月30日,尔康制药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3.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60%,主要因“公司生产的改性淀粉、淀粉胶囊等产品的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销售收入较同期大幅下降;2018年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对于改性淀粉与淀粉胶囊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尔康制药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时仅表示:“主要受医药行业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所致。”

  同日,尔康制药还因一份购销协议的终止,被深交所发函问询。2018年3月15日,尔康制药曾与四川依科制药签署购销协议,约定依科制药向尔康制药采购淀粉胶囊88亿粒,协议金额达2.65亿元。

  然而,截至目前,尔康制药仅向依科制药方面销售淀粉空心胶囊8.26亿粒,不到购销协议约定数量的十分之一,双方便终止了该购销协议。

  李林分析指出,淀粉胶囊难以推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药用辅料与成品药的质量密切相关,加上现在国家要求药用辅料与药品注册关联申报,药企为保证质量稳定性,很少变更辅料供应商;另一方面,当前在招标、医保控费等政策下,药企面临着药价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也很难有动力更换使用成本更高的淀粉胶囊。“淀粉胶囊目前只能在保健食品之类的领域开拓一些市场,未及当初的预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丑闻缠身业绩疲软仍获资金纾困 尔康制药冰火两重天

2019-02-26 07:5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