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人车深陷破产旋涡:转型合伙人模式遭员工维权围攻

2019年02月21日 15:00   来源:商学院   陈瀚

  2019年2月18日,多名自称是人人车内部员工在新浪微博爆料 “人人车黄了”“人人车资金链断裂”“人人车关闭所有站点”,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引发多方关注。

  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人人车第一时间辟谣,回应“上述消息均为假消息,存在人为故意传播的情况。人人车不存在‘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持续为用户提供靠谱的汽车交易服务。” 同日下午,人人车CEO李健发表内部信,宣布公司将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并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收车等业务;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一条龙服务,但李健对于“关站” “裁员” 等问题却只字未提。

  对于人人车“关站”“裁员”事件,《商学院》记者致电了人人车总部,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对方公关部的回应。

  对于官方辟谣不存在“关注”等解释,不少城市分站员工纷纷站出来强烈反击。“根本胡说,那为什么人人车总部在18日关闭了全国各地所有销售系统,并且要求全员在今天办理离职手续?系统关闭,没有上层解释,今天很多员工已经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请劳动仲裁,因为是互联网企业,说没钱就没钱,反正现在全国一线员工系统全部关闭了。客户要卖车已经没有人过来验车了,买车的也没有销售带着看车。”

  2月19日,事情持续发酵,包括北京、西安、沈阳、成都等多地的人人车分站员工,在微博上曝出集体维权视频;密密麻麻的人群,大声地喊着口号,要求企业赔偿,并给个说法。

  对于人人车“关站” “裁员”,《商学院》记者采访了在西安分公司任职多年的资深销售王凡(化名),王凡告诉记者,包括销售评估等职位,西安分公司裁员近90%员工,只保留少数高级管理职位。“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转型升级,17日晚上集体通知,18日就必须办理离职手续,简单粗暴。”公司在早些时候推出了“合伙人”模式,但是很多同事对这个是抱有高度质疑的。愿意转型做合伙人的就要签自愿离职协议,没有任何赔偿。而所谓的合伙人模式就是3万元一个资源包,1万元押金,资源包里有250条卖车线索,这250条线索给到合伙人手里,合伙人做资源转化,盈亏自理,然后资源包就看你买多少个就给总部交多少钱。压力太大了,250条其中的有效线索根本不确定,人人车现在这样,车主对你很难有信任可言,我们很难做。”

  “我们没得选择,包括北京等多个分站的同事都走向维权的道路,我们不想做什么合伙人,我们想得到应有的补偿”,王凡说。

  不守信 遭车主诟病

  “人人车,买家放心卖家省心;放心车,车源质量严格把关;放心用;有质保,更放心;省心卖,售后无忧。人人车,好车不和坏车一起卖”,人人车一直高调地打着这样的广告语对外宣传。但事实并不像人人车所承诺的,企业诚信一直被人诟病。

  自2014年成立以来,人人车被贴上了“售后零存在”“卖坏车”“赚中间商差价” 这样的负面标签。

  出于对人人车“表里不如一”的愤怒,车主买家卖家先后自发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投诉群。微信群主之一的钱女士告诉《商学院》记者,“人人车的服务跟所承诺非常不一致,所谓的‘过户’服务也是有偿的且过程十分漫长,最终我们还是找黄牛过的户,人人车什么服务都没有,还有把你拖死。如果看中平台上面的车子,我建议还是先拿到车主的联系方式,别轻易相信人人车,白白交几千元服务费。”

  人人车曾先后被媒体曝出车源质量把控不严格,卖重大事故车。

  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人人车看上一辆奇瑞A3,网上照片拍的挺好,但是实车破旧的不得了,我都不想要了。最终还是和车主私下商量,双方协议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然后就是交2000元的服务费,所谓的检测机构就是路边小汽修店,还200多项检测,20项就不错了。人人车的质量把控检测就是拍拍照片糊弄人。”

  大众帕萨特买家邓先生告诉记者,“我和卖家还有人人车签订了三方合同,我交了2400元服务费和500元履约保证金给人人车公司,卖家交也交了500元履约保证金,后来卖家单方违约,按照合同约定我交的所有服务费用要退还给我。现在快两个月的时间,我一分钱没收到,我每天联系当时办理业务的销售和客服,他们要么互相推诿责任,要么说帮问问就没下文。”

  资金困局拖人人车下水

  由于二手车市场用户之间巨大的线上交易需求,且行业十分分散,李健成为了先吃“螃蟹”的那个人,带着500万美元天使投资于2014年4月在北京创立人人车。人人车迅速发展,一年不到开业多家线下店,从线上交易转向服务。由于O2O行业模式的创业,受到大资本的青睐,人人网于同年获得腾讯旗下基金的8500万美元C轮融资,包括雷军在内的B轮投资者亦有跟投。

  但是好景不长,“大蛋糕”在中国这个超大汽车消费市场是不可能被独食的。二手车交易这个蓝海市场迅速引来众多竞争者进入,优信、瓜子、大搜车等竞争者层出不穷。市场由开荒阶段迅速进入到诸侯争雄阶段。2015年下半年,带着巨额融资的优信与瓜子,开始大打“广告战”,邀请明星代言人为其品牌站台,人人车被拖入战局,黄渤vs孙红雷也已成为业内笑谈。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广告投入成几何式疯狂增长,2015年广告投放总额为8亿多元,但是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50亿元。

  伴随着广告战,竞争者之间使出各种伎俩互相“垫脚” “拆台”。2015年,车易拍投诉优信拍商业诋毁。2018年,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与瓜子打起了官司。

  由于大规模扩张线下站点,早在2016年第三季度,人人车便陷入资金困局,于九月宣布到年底要至少关闭30家站点。面对着严酷的竞争,人人车单纯依靠C2C模式毕竟增长有限,便打起了网约车车主的主意,并搭上了滴滴这个靠山。李健曾公开表示通过平台之间合作,人人车作为车辆供应商把车辆卖给滴滴平台的司机。2017年9月滴滴宣布1.8亿美元对人人车进行战略投资。拿到战略投资后,人人车急于在短期内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不得不采取牺牲收入的方案,靠刷单来冲高交易量。通过一线销售勾结汽车交易商,将车源低价出售给汽车交易商来刷单,但这种刷单方式却同时损害了车主卖家和汽车买家的利益,人人车也陷入了牺牲收入来刷交易量的恶性循环。根据人人车2017年人人车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虽然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人人车汽车成交量多次创下历史新高,12月、11月、10月连续环比增幅为40%左右,但是季度整体收入仅为1.35亿元,亏损高达6.5亿元。

  2018年4月26日,包括腾讯、滴滴在内的投资者宣布对人人车进行3亿美元的跟投,但自此之后再无任何融资消息传出。对于与滴滴接下来的合作,《商学院》记者采访人人车公关部的负责人韩迪,但截至发稿,并没有接到对方的回应。

  2018年11月,人人车被爆出再次战略收缩,二线城市站点裁员比例高达30%至40%。

  “对于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网络成本包括维护获客已高于线下二手车市场成本。运作模式目前来看也不是很高效,二手车交易平台必须持续的高投入,需要巨量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明星广告当中,流量成本高,目前来看增值效果也不是很好。同时,买卖中间的管理难度很大,而且之前二手车交易平台陷入的信任危机也使得消费者对于它们的车源抱有疑问,消费者还是更习惯到线下市场去体验。”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称。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达8603.57亿元,同比增长6.31%。比起新车的增速“乏力”,二手车市场增长可观。

  但是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二手车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二手车电商只占到了2017年度流通量的8.2%,消费者更相信二手车行、朋友或熟人这两个渠道。

  2018年二手车电商交易增长规模较大,但是在1382.19万辆的总交易量中,二手车电商的占比依然不高。因此2018年,人人车、瓜子、优信等二手车电商亦纷纷布局线下。

  由于初期的粗放式的非理性扩张,使得人人车接连几次陷入资金困局,近日更是被员工维权集体围攻,指责东家为了度过本次危机,大量关闭站点并裁员,转入轻资产式的“合伙人”模式。人人车能否度过此次“翻车”危机,并顺利转型,《商学院》将持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人人车深陷破产旋涡:转型合伙人模式遭员工维权围攻

2019-02-21 15:00 来源:商学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