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梁建章:创新需要更多更强的人加强交流

2019年02月19日 09: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应对人口危机,我们必须现在行动。希望到2060年,当我90岁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50%,而不仅仅是20%。”在1月23日在京举办的“解读人口数据: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中国人口数据解读及政策建议研讨会上,梁建章说。

  与参会其他专家不同的是,梁建章从经济学角度观察和解读人口问题。他认为,人口的数量和质量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国创新力和中国GDP的关键因素。

  创新力公式:创新需要更多更强的人加强交流

  “世界上发达国家普遍都是靠创造性产品赚取高附加值的收入,中国未来也将如此,所以创新力是衡量中国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梁建章首先强调了创新力之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在他提出的“创新力公式”中,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以及内部、外部交流量成为创新力的决定性因素,其中内外部交流量也与人口数量、质量密切相关。他比喻道:“人类就像大脑,人就像神经元,神经元越多,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越多,大脑就会越发达。”

  梁建章详细解析了这一公式,他介绍,除了很好理解的人口数量之外,人口质量与教育水平和年轻人口比例等因素相关;交流强度与互联网交流量、旅游、科研合作、知识产品贸易相关。通过该公式,梁建章现场计算了美国、欧盟国家、印度、日本等国当下以及未来创新力指数。

  “比如美国人口是3.3亿,但美国有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能力,美国科研人员或企业家中有1/3到1/2是移民,所以通过公式计算出人口质量为1.8。两个数字相乘加权后相当于6亿人口。由于是英语国家,它与世界上剩余72亿人口交流性非常好,这些因素计算下来,美国当下的创新力为249。”

  梁建章认为,美国的优势是吸引全球人才的能力和特别好的外部交流性。相对来说,中国的优势是人口多、质量和内部交流性不错,劣势是未来的人口老化和外部交流性比较差。

  根据梁建章的测算,目前中国创新力虽低于美国,但是由于人口数量大,所以中国创新力强于欧盟、日本,中国未来GDP也将快速追赶这些发达国家。

  “四个放开”建言政策改革,中国创新潜力巨大

  对于什么样的政策能够保障未来中国创新力和GDP维持高位,梁建章提出了四个“放开”,包括:放开并鼓励生育、放开和增加教育供给、放开土地和户籍、放开和促进对外交流。

  同时,梁建章也做出了在这些政策有效实施前提下,中国2060经济潜力预测:“如果我们能维持正常生育率,保持现在1600万左右的出生规模,中国2060年将有15亿人,更年轻化,辅以教育改革促进教育效率提升,人口质量预期能达到1.3的水平,这样加权人口相当于19亿。”梁建章预计,理想状态下,2060年中国人均收入有希望达到美国的60%,但这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撑。

  “应对人口危机,我们必须现在行动。希望到2060年,当我90岁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60%,而不仅仅是20%。我希望我能看到中国创新力完全超过美国创新力的那一天。”梁建章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梁建章:创新需要更多更强的人加强交流

2019-02-19 09:17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