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建光:“逆城市化发展”推动一线人口向三四线城市迁移

2019年02月18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 “有3~4亿客户在京东上买东西,收货地址的变迁,其实非常能够反应人口的变迁。大数据分析显示,一线城市向二三四五线城市移动的现象非常明显。”2月16日,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城镇化到城市群”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上表示。

  沈建光说,由于户籍制度,在城市高房价、高生活成本,近年来有一个叫做“逆城市化发展”,城市里的人回到小城镇,这是一个新的趋势,而且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在大城市生活过,他可能到周边的小城镇。

  这些一线城市的人都去哪里了呢?

  “根据京东大数据上收货人地址变化发现,许多一线城市迁出的人口主要去往了二线、三线以及四线城市。2018年9月份,京东的统计数据显示,常驻地原来是在北京的,收货地址改变了。其中,30%从北京去了二线城市,到了三四线城市是在20%、20%,迁到一线城市只有15%,真正回到农村的也非常少。从北京迁出的人,首要迁出目的地是天津和廊坊,而从上海迁出的人口,则偏向去往邻近的苏州和杭州,这表明新的城市集群已经开始形成。” 沈建光分析道。

  据沈建光分析,今年四五线城市消费持续高涨,而且明显的高于一线、二线城市,一方面原因是过去城市化都是往大城市集中,现在确实已经出现了“逆城市化发展”。城市化的发展需要加大对城市基础建设的投入,四五线城市,越是“线”低的城市消费越强劲,消费增长在京东达到了50%~60%。另外,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以及电商下沉,使这些地方也可以得到电商服务。今年车厘子、帝王蟹在四五线城市也可以买得到,而且价格跟一二线城市差不多,过去认为很难达到下线城市或者是农村,现在由于物流的改进,基础设施的改善,都不是问题了。

  “这说明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非常快,而且新的城市集群在形成。” 沈建光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沈建光:“逆城市化发展”推动一线人口向三四线城市迁移

2019-02-18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