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铁:建设城市群要发展更多中小型企业

2019年02月18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 2月16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在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城镇化到城市群”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上表示,我国建设城市群要注意发展更多中小型企业。

  李铁表示,与中国相比,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家都是发展中小城市,这些国家没有多少大城市,他们这些中小城市在中国其实就是几万人口的镇。如果,把同样人口规模和国家以及省份相比较,也会发现中国的中小城市数量偏少。

  李铁说,今后要围绕都市群和都市圈,释放不同空间主体增长潜力。比如说中国以特大城市为主题的都市圈,轨道交通仅仅是百公里,欧美国家所有500万到800万人口城市周边城市轨道交通都是两三千公里,为什么?这是因为我国周边重要城市发展没有完全跟上,这样未来可以释放出巨大空间,也可以降低城市住房成本,降低产业发展成本。

  李铁强调,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产业外溢是一种趋势,产业聚集离城市越来越远。比如,北京城内已经找不到工业企业,工业企业都堆到六七环外了,这种外溢过程就带动了周边城市的发展,带动中小城市发展。现在提出城市群问题,核心是尊重产业发展规律,这种空间变化是向外发展,是以中小城市为载体,对产业格局的影响、变化是非常清楚的。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李铁:建设城市群要发展更多中小型企业

2019-02-18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