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乘务员夫妻的隔车相守(组图)

2019年02月17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徐亮在车门处迎接旅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徐亮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2月14日,他要值乘北京南站开往厦门北站的G325次列车,而他的妻子刘津歌同样是一名高铁乘务员,她则要在G27次列车上位旅客服务。
  
  列车即将发出,徐亮要做好瞭望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同为乘务员的夫妻俩平时“聚少离多”,有时一个月只能相聚几天。在两个人都有工作的日子里,他们只能在下班后打电话或视频聊天,因为徐亮下班比较晚,两个人常常会聊到半夜。
  
  徐亮在车内进行安全巡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我下班回到家基本都要在晚上11点以后,每次下班回家看到桌子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心里就暖暖的。”徐亮说,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他和妻子之间在生活中是相互照顾就是两个人“最浪漫的事”。
  
  徐亮与列车长、随车机械师对接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他不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但却特别照顾我。”刘津歌这样评价者自己的丈夫。每次出乘前,徐亮都会给妻子提前准备好值乘所需的衣物、饭菜,然后拎着箱子送妻子去车站。而在刘津歌出乘往返长沙的那段时期,徐亮即使自己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也要坚持每次都到站台姐妻子下班。
  
  徐亮正在为旅客办理车票延长手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作为列车值班员和安全员,徐亮不仅要和列车长、随车机械师、乘警等做好车内的安全保障工作,还要负责旅客的补票、车票延长等工作。
  
  工作中的徐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今年,是徐亮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运,他说,如今自己身上多了一份家庭的责任,也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服务旅客“回家”的意义。虽然春节期间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平时工作也很少陪伴妻子,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使千千万万的旅客回家团聚,心里还是满满的自豪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新春走基层】乘务员夫妻的隔车相守(组图)

2019-02-17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