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远航驾校千余平方米违建拆除 将恢复为耕地

2019年02月15日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海淀山后地区驾校聚集,但部分驾校存在历史违建。今天上午,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联合苏家坨镇,对远航驾校1000多平方米违建启动拆除,下周将完成拆除并对驾校所在的近万平方米土地进行复耕,恢复原本土地类型。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北安河北路南侧的远航驾校,在驾校附近,除了村民的房屋就是农用地,这个建起围墙、盖着平房、停着教练车的院子显得很突兀。院内停着几辆还未开走的教练车,正对院门的一排平房是驾校的办公区,办事大厅的玻璃上还贴着“训练约车”、“领取驾驶证”等字样。办公室内已人去楼空,门口只有一台银行ATM取款机还未搬离。

  远航驾校创建于2001年,总占地面积是14.8亩,相当于近10000多平方米,地上建筑物的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主要用于驾校日常办公和教学,部分房屋为员工及教练住宿用房。“这个驾校的经营手续是合法的,但占用的土地是耕地,这也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早在30多年前,海淀山后地区经济并不发达,当地为了发展经济、解决就业,引来了不少驾校,截至目前还有近10所驾校在苏家坨镇、温泉镇等山后地区,这里也是北京驾校最集中的区域。然而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耕地不得被占用,驾校的地上建筑物没有合法建设审批手续,办公用房等及硬化路面也严重破坏了土地耕作层。因此,为消除违建、保护耕地,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联合苏家坨镇,决定对违建项目依法拆除,并将所有硬化路面进行拆除,恢复耕地原貌,确保耕地具备耕种条件,之后再转移给农业部门,计划如何开展耕种。

  这场拆违行动春节前就已经启动了。苏家坨镇政府以及城管部门放弃休假,通过入户走访,与驾校负责人多次沟通,耐心讲解相关法规政策,让驾校负责人切实了解占耕地违建的不良影响和相关拆违法律法规,最终达成共识,同意对该处违法建设房屋进行拆除。“驾校拆违跟别的拆违不太一样,不只是拆除地上建筑物就行了,还要对接交通部门把驾校的联网、监控设备进行移除,联系金融办,将银行ATM机移交所属银行。”在今天上午拆违的同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将ATM机拆下带走,确保银行资产的安全。

  预计下周三之前,远航驾校的拆违工作将正式完成,后续安置学员等问题也在镇政府和城管部门的协调下有序开展。“他们驾校还有几千名学员,正月十五之后才开课,我们已经对接了周边驾校,他们答应承接学员,保证这些学员日后课程顺利开展。”执法人员说。文并摄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北京远航驾校千余平方米违建拆除 将恢复为耕地

2019-02-15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