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晶光电募资28亿扩张未达预期 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套现15亿

2019年02月15日 08: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并购扩张不止、减持套现不息,苹果、华为的3D结构光窄带滤光片主要供应商之一水晶光电(002273.SZ)的未来让市场心生疑虑。

  位于浙江台州的水晶光电创建于2002年,是国内专业从事光学影像、LED、微显示、反光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应用于数码相机、手机摄像头、安防监控摄像头等,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

  总体而言,公司经营业绩在上市之后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在4.63亿元至5.34亿元,是2008年的10倍以上。

  亮丽业绩与水晶光电大肆并购扩张密切相关。上市以来,公司先后投资收购了8家公司,实施定增4次。借此,公司不断升级光学产业链。公司称,其光学低通滤波器、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组立件、窄带滤光片、反光材料等系列产品均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大股东及董监高密集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从公司上市次年至今,董事长林敏等多名董监高合计实施了超百次减持操作,累计套现3.45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星星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及协议转让,套现超11亿元,二者合计套现约15亿元。

  水晶光电业绩亮丽、产品国际领先,为何大股东及董监高密集套现,耐人寻味。

  营收增速放缓 募投项目未达预期

  滤光片龙头企业水晶光电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7.67%;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49.70%。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63亿元至5.34亿元,增幅为30%至50%。

  近几年,水晶光电的业绩增幅较大。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3.56亿元,增幅为70.05%、40.35%。而同期,营收增速为42.20%、27.71%,营收增长已显疲态。

  从水晶光电整体发展状况来看,可以用快速来形容。2002年成立,6年后就步入资本市场。2008年,上市首年,其总资产为4.22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4762万元。10年后的2018年,总资产、营业收入(估算)、净利润(预告上限)分别为55.83亿元、23亿元、5.34亿元,10年间,三者分别增长了12.23倍、11.43倍、10.13倍。总体来看,三者相匹配。

  业绩快速增长得益于水晶光电不断升级产业链、技术和产品而跻身行业前列。

  水晶光电官网显示,公司是数码产业及手机通讯产业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的主要配套供应商,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和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两大产品产销量居全球前列。

  其实,取得上述经营业绩与水晶光电的大肆并购扩张不无关联。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至今,水晶光电先后收购了台佳电子80%股权、方远夜视丽100%股权、日本光驰部分股权(两次收购)、晶景光电27.26%股权。此外,还入股京浜光学、翼畅网络、超哥科技等多家公司。这些并购助推了公司的产业升级。

  去年底,水晶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围绕3D成像、屏下指纹、生物识别等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业务布局,2019年将继续着眼产业发展大趋势,聚焦3D成像、AR等新业务进行新品研发和市场布局。

  为了支撑上述产业布局,上市以来,水晶光电实施了四次定增,去年,还发债募资11.80亿元。这些动作合计募资超28亿元。

  大肆募资扩张的水晶光电面临着不小风险。2017年3月和5月,水晶光电分别拟募资16亿元和12亿元,用于蓝玻璃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组立件技改项目、增强现实(AR)投影引擎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去年半年报显示,这两个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38.30%、21.58%,效益均未达到预期。

  董监高不间断减持套现

  与水晶光电持之以恒进行产业扩张相呼应的是,公司董监高减持动作从未停止。

  昨日,水晶光电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盛永江减持114.67万股,套现116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水晶光电上市后,董监高在不间断减持。上市次年限售股解禁刚过一个月,董事长林敏就带头开始减持。随后,总经理范崇国、副总经理盛永江、监事王保新等一众董监高轮番减持。上市10年来,除了2016年、2018年董监高未实施减持外,其余年度均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操作超过百余次。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通过不间断减持,林敏套现1.45亿元、范崇国套现0.87亿元、盛永江套现0.30亿元,10名董监高合计减持套现3.45亿元。

  董监高疯狂套现之时,控股股东星星集团也不惜违规减持。2013年6月、9月,星星集团相继减持500万股、770万股。2016年3月2日,减持465.90万股。这些减持共计套现4.04亿元。其中,2016年3月2日,星星集团在减持完65.88万股后,才于次日进行披露,属于违规减持,被监管部门处罚。

  对此违规减持,水晶光电解释称,星星集团急需资金。

  诚如所言,星星集团资金确实不足。早从2009年开始,星星集团就频频将所持水晶光电股权进行质押融资,从2014年开始,高比例股权质押频现,期间,质押率曾达100%。截至目前,其质押率仍达93.45%。

  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风险不言而喻。二级市场上,2015年,水晶光电股价曾高达50.60元,去年10月12日,股价最低跌至8.17元,昨日收报10.75元,最大跌幅达七成。股价大幅下跌引发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去年11月,星星集团将所持的7300万股转让给台州国资,转让价格为7.32亿元,以此解除质押风险。

  至此,不算股权质押融资,星星集团通过减持与协议转让合计套现11.36亿元,加上董监高的累计套现,共计套现金额接近15亿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水晶光电募资28亿扩张未达预期 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套现15亿

2019-02-15 08:0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