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客A380超大型客机2021年停产:金主削减采购量

2019年02月15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据《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法国图卢兹时间本周四(2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后,宣布将停止生产已经问世12年的A380超大型客机。

  空客表示,在阿联酋航空公司将A380客机的订单削减39架后,公司将于2021年停止生产该型号客机。“由于(阿联酋航空)的决定,我们没有A380客机的大量需求,因此没有理由来维持A380继续生产。”空客CEO汤姆?恩德斯说。据了解,空客A380的订单从未超过300架。

  虽然A380停产并不让外界感到意外,但对于今年将迎来50岁生日的空客来说,这仍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更值得注意的是,空客还暗示A380停产可能导致公司未来三年内裁员3500人。

  阿联酋航空削减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阿联酋航空削减订单的决定直接导致A380停产,是因为目前在全球所有航空公司中,阿联酋航空所购买的A380客机最多,达到109架,其次分别为新加坡航空(24架)、德国汉莎航空(14架)、澳洲航空(12架)和英国航空(12架)。唯一持有空客A380的中国航空公司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按国际客流量计算,阿联酋航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其将在A380停产前再投入运营14架A380,并将在2030年后继续运营。值得注意的是,加上这14架,阿联酋航空购买的A380将达到123架,占空客A380总销量的一半。就在几天前,空客还表示正与阿联酋航空就A380的合同进行谈判。

  澳航则在上周表示,已正式取消2006年订购的8架A380客机订单;新加坡航空作为全球首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已退役首批的两架A380,目前这两架飞机停在法国,作为废品出售。此外,德国汉莎航空、法国航空、澳洲航空等航空公司也相继削减了订单,维珍航空甚至在正式交付之前取消了订单。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全球航空运输量正接近创纪录的速度增长,但这主要增加的是对双引擎飞机的需求。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今年,全球乘客数量将增加6%,达到46亿人次。

  虽然有阿联酋航空这类大客户支持A380这一555座的超大型客机,但并不意味着A380能给航空企业带来很高的效益,毕竟这类双层结构巨型飞机需要更多燃料维持飞行,每一个未售出的座位都有可能给航空公司造成损失。事实上,很多航空公司倾向购买波音787或空客A350等机型。

  “这是一架让航空公司以及他们的CFO都感到害怕的飞机,满载概率很低,卖不完座位的风险太高了。”一位资深航空航天业人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英国《独立报》也曾报道,由于A380运营成本非常巨大,这类机型必须要安排在票价足够高的航线。例如,英国希斯罗机场是世界上客位限制最严格的机场,也是A380的天然家园:A380可以从每一次的起降中实现乘客满载。此外,由于A380客机机身太大,机场也不得不修建新的跑道和改造航站楼来满足A380的飞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空客A380项目的总成本也非常昂贵——早在2000年,空客预计A380项目的成本为95亿欧元。到2004年,空客预计将增加15亿欧元预算,随后又在2006年将总预算降到102亿欧元,同年,空客停止了公布成本报告。

  到2014年,A380的预计耗资已达到250亿美元;2015年,空客曾表示,A380的建造成本为150亿欧元(约合169.5亿美元),但分析预计这一成本至少为200亿欧元(约合226亿美元)。2016年,媒体估计A380问世15年以来已累计耗资250亿美元。

  所有订单从未超300架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曾将A380称为“经济实力的象征”,西班牙首相何塞·萨帕特罗则称A380的推出是“梦想的实现”。乘客们也惊叹于这个机翼上可容纳70辆汽车的“欧洲巨人”。

  不仅如此,当A380刚问世时,各大航空公司也非常迫切希望成功下单,他们希望全球旅游业能从2001年9月以来的低迷中缓慢复苏,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利润。路透社报道称,空客曾夸口说公司将出售700~750架A380(现在售价为4.46亿美元/架)。但事实上,A380的订单从未超过300架。

  有业内人士称,A380失宠的原因早在空客2005年发布该机型时就已埋下了。制造A380这款超大型客机暴露出法国和德国之间的裂痕,但表面上双方的合作非常团结,这引发了后来的一场产业衰退。当双方合作制造的这架A380在2007年问世时,全球已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这也直接导致空客的订单数下降和销售放缓。

  与此同时,各大引擎制造商也曾向空客承诺,在10年中,他们制造的引擎能为空客A380带来无与伦比的效率,但如今这些引擎制造商正在为双引擎飞机设计下一代更高效率的引擎,进而让这类飞机能与A380竞争。雪上加霜的是,就在空客迫切需要重新推出A380和寻求新的融资之际,公司的董事会却开始拿利润率说事。“这对空客来说简直就是三重打击。”这位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空客曾计划每年生产40多架A380,而后来,A380的年产量最高时一度达到30架,但此后迅速下降。2018年,空客共生产了12架A380。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还称,除空客A380外,波音公司的747大型喷气式客机(目前主要用于运输货物)也已失宠,只是与A380相比,失宠的过程更为缓慢。波音表示,公司可能会在2022年停产747机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空客A380超大型客机2021年停产:金主削减采购量

2019-02-15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