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集团回复关注函坚称信披完整 投资者误解只因“不专业”?

2019年02月15日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由于在业绩预告中披露2018年净利润接近翻倍,方大集团收获了四个涨停板。然而,其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仅2117.11万元,同比下降94.22%。

  因此前并未披露扣非净利润的情况,2018年年报一出,方大集团股价连续两日跌停。2月1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2月14日,方大集团回复关注函称,不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误导投资者、利用信息披露操纵股价等情形。对于业绩预增公告造成部分投资者的误解,方大集团将其归结于“使用了专业性较强的会计术语”。

  对于方大集团的说法,有部分投资者并不买账,认为该解释是“避重就轻”“强词夺理”。

  专业性术语致投资者误解?

  1月15日,方大集团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约20.5亿~24亿元,同比增长79.13%至109.72%。对于利润大幅增长,方大集团解释称:“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业务订单、收入、利润增长;深圳方大广场项目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受此消息影响,1月16日、17日,方大集团股价连续涨停,但方大集团表示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随后其股价在1月18日、19日继续涨停。

  1月30日,方大集团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净利润22.46亿元,同比增长96.27%。但其扣非净利润仅2117.11万元,同比下降94.22%。

  因为业绩预告并未披露扣非净利润情况,2018年年报一出,1月30日、31日,方大集团股价均现一字跌停。有投资者指出:“主营分三块,幕墙系统及材料、房地产、轨道交通。第一个业务(毛利)有一点增加,但是第二和三(个业务)均有所减少。而预增公告把幕墙系统及材料增加放在投资性房地产增加前面说,让人误以为公司主营好多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金额相差甚大,主要是深圳方大广场项目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9.17亿元,由此撑起了方大集团的净利润。

  2月1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方大集团详细说明未能在业绩预告中披露2018年利润增长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方大集团回应称,业绩预增公告中披露的“深圳方大广场项目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已将其作为2018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披露和说明。

  对于部分投资者的误解,方大集团则认为是披露的信息内容不够“通俗易懂”造成的。其表示,公司按相关规定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使用了专业性较强的会计术语,有的投资者未能充分理解到“深圳方大广场项目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即为非经常性损益。

  对于方大集团的解释,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业绩变动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是需要特别说明的,因为这不代表公司日常经营出现了重大变化。而且对非经常性损益进行说明时,需要达到这样一个效果,即让一般的投资者知道净利润多少,净利润的增长中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比例又是多少。这样投资者才能有效判断这个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三倍

  除未披露扣非净利润外,方大集团也未在业绩预告中披露资产减值损失情况。

  方大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40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65亿元,存货跌价损失6493万元。此外,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扣除主营业务成本后为7.11亿元,同比下降25%。

  对此,方大集团表示:“主营业务收入扣除主营业务成本后为7.11亿元,主要系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毛利较2017年增加1.07亿元,房地产业务毛利较2017年减少3.29亿元。而房地产业务毛利减少一方面因销售收入减少2.14亿元,导致毛利减少1.59亿元;另一方面,因深圳方大广场项目在办理产权证时需按政府相关规定交纳增值收益,故对方大广场项目计提了对应的增值收益1.71亿元,导致毛利减少1.71亿元。”

  方大集团还认为,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以及房地产毛利减少,没有影响公司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的利润增长方向、区间、主要原因,公司信息披露不存在不完整、不准确等情形。

  2月14日下午,记者致电方大集团公开电话,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问题需联系董秘或证代,目前两人均不在公司,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方大集团回复关注函坚称信披完整 投资者误解只因“不专业”?

2019-02-15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