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羡慕吗?我们村子洋气得很,手机就可以约车!

2019年02月13日 14:37   来源:三江之门一兰坪   

  

  近日,记者在营盘镇凤塔采访时看到,滴滴网约客运车在凤塔村和营盘镇之间来回穿梭,一天要来回跑七八趟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约车,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和学忠是凤塔村宝塔小组的村民,他已经在广东打工两年了,今年才回来过年,刚到营盘街,他就听同村村民说凤塔村已经开通滴滴网约客运车,感到十分惊奇,凤塔村变化很大,滴滴网约车只有在大城市里才有的东西,在营盘凤塔这个偏远的山村里已经运营了一年多,带着半信半疑的表情,他马上拿出手机开始下单约车。

  

  “喂,和师傅,你在哪点,哦,这点噶,马上下来噶。”

  

  

  

  

  

  凤塔村距营盘镇约有15公里,坐上了滴滴网约车的和学忠感触非常大,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才两年的时间已经变成了现实,让村民真正实现足不出户都可以约车了。从前,居民日常出行依赖摩托车,路边搭车等不固定、不安全、不方便的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村民与外界的信息交换和商品流通,制约着凤塔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经济收入的提升。采访中,不少村民纷纷表示,长久以来兰坪县短途、长途公路出行还是保持着传统模式,每次赶集都是大筐小筐,挤班车费时又费力。滴滴网约车开通后,长单拼车功能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约上几个邻居想走就走,大大节省了时间。

  

  

  

  

  真情帮扶凤塔

  省交通运输厅真情帮扶凤塔村,积极探索交通精准扶贫新模式,投资250万元建成凤塔村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项目自2016年12月15日开工,2017年8月11日通过工程初验,2018年2月4日全部完工。项目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凤塔村“地偏路险”的难题,而且帮助群众化解“有路无车”的尴尬。同时以“政府主导,企业助力,群众受益”的模式,省交通运输厅引入云南省邮政公司、怒江州交运集团兰坪分公司、滴滴出行等企业力量,将农村客运、电商购销、邮政物流、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合而为一。截至2018年底,客运车已经运营了1700班次,搭载群众8000多人次,定时定点的农村客运班车不仅惠及凤塔全村,也连接了沿线恩罗村、恩棋村和金满村,彻底打通营盘镇沿澜沧江西岸村寨的通道,便捷的物流还将助力凤塔村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

  

  

  村村通客运车+网约车模式,是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好方式,它可以充分发挥滴滴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产品优势,从产品端密切贴合当地需求开发及优化线路,同时铺设线上、线下的推广渠道,为当地群众提供更灵活、更实惠、更便捷的出行选择。兰坪县作为云南的首个滴滴长单拼车试点,下一步,将为全县的村镇交通探索出全新的更方便、更有效的模式。  (兰坪全媒体中心记者 和函荣 报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羡慕吗?我们村子洋气得很,手机就可以约车!

2019-02-13 14:37 来源:三江之门一兰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