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润数娱2018业绩巨幅下修 大幅计提商誉减值有前科

2019年01月31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天润数娱1月29日晚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5亿元至2亿元,公司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3812.71%至4740.89%。值得注意的是,天润数娱2018年10月26日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同比上升1385.08%至1433.35%,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000万元至8260万元。

  对于业绩下修,天润数娱表示主要系全资子公司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点点乐”)业绩大幅下滑、经营亏损,公司拟对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天润数娱在2017年也因点点乐而进行大额商誉减值。

  大幅计提商誉减值有“前科”

  天润数娱在成立之初主要从事尿素、碳铵、液氨、粗醇等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后在2015年谋求转型,通过并购点点乐转型成为互联网游戏公司。

  天润数娱2015年3月31日与点点乐的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8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点点乐的全部股份。收购完成后,点点乐成为天润数娱的全资子公司。点点乐目前主打产品《恋舞OL》,是一款融合了社交、时尚、竞技、休闲等元素的3D音乐舞蹈手机网游。《恋舞OL》于2013年8月上线,之后陆续在港台、越南、新马、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上线运营。

  彼时财报数据显示,点点乐2014年所有者权益为2889.95万元,营收为5450.91万元,净利润为1480.59万元。点点乐股东也和天润数娱签下了对赌协议,承诺2015年-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125万元、1.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点点乐时,天润数娱高额的对价也使得公司账上的商誉金额较高。

  点点乐除了2015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外,2016年仅完成了95.66%,2017年点点乐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仅为2697万元,完成比例仅为26.58%。

  天润数娱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为4.6亿元,计入公司2017年度损益,在不考虑递延所得税的情况下,导致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合并报表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4.6亿元。

  天润数娱表示,由于点点乐原股东需承担4.5亿元的业绩补偿,考虑到上市公司还有7000万元交易对价未支付,此次总体的业绩补偿额度为3.8亿元,这一款项被计入天润数娱的其他应收款。上市公司因此避免了2017年出现亏损。

  标的方与上市公司各执一词

  值得注意的是,天润数娱曾就点点乐业绩问题与子公司高管发生争执。

  天润数娱在2017年年报中称点点乐未完成业绩承诺,但点点乐总经理汪世俊却持不同看法。汪世俊亦对2017年年报相关数据无法作出判断,未签署确认意见。

  之所以点点乐2017年业绩对赌未达预期,汪世俊早前向媒体表示是因为上市公司审计机构会计师通过更改审计标准等方式,出具了与点点乐经营情况完全不符合的审计报告,其中差异金额占上市公司年度利润超过80%。点点乐提供的尚未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点点乐2017年未经审计的利润为1.06亿元。

  天润数娱则在2017年年报指出,随着近两年来游戏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加强,中小游戏厂商的生存压力加大,导致点点乐公司新研发的游戏收入未达预期。点点乐主要游戏《恋舞OL》和《心动劲舞团》已进入生命周期后期,盈利能力下降。游戏推广支出等销售费用比上年度增长74.4%。

  汪世俊认为,2016年点点乐有同样业务模式的发行业务已经确认收入,2017年不应该改变确认标准。“所谓改变确认标准,是天润数娱的审计要求其提供上述5款游戏所有付费用户数据,包括提供所有用户手机号,而这一点可操作性太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天润数娱2018业绩巨幅下修 大幅计提商誉减值有前科

2019-01-31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