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建光电拟计提27亿元商誉减值 董秘坦言将尽快熬过整合阵痛期

2019年01月31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由子公司分时传媒被立案调查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联建光电2018年经营陷入困局。1月30日晚,联建光电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因计提27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28亿元,而这次预亏如果成真的话,将是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联建光电董秘王峰坦言,公司低估了并购多家子公司的整合难度。2019年,公司将继续探索新的整合模式,尽快熬过整合阵痛期。他还透露,目前立案调查事件已告一段落,国资引入也在商议中,高管对公司长期发展有信心,不排除根据未来的情况继续推出增持计划。

  一宗调查引发的连锁反应

  资料显示,联建光电主营LED显示屏业务,并于2013年开始向上下游拓展,收购多家户外广告公司及营销公关公司。

  2015年、2016年之后,多家户外广告公司经营受宏观经济下行冲击。公司经营资金紧张,限制了子公司业务的扩展,加之受贸易摩擦影响,公司海外业务表现不如预期,导致部分并购子公司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收购时承诺业绩有一定差距。公告显示,收购的子公司预计到2019年能创造的利润从4亿多元下降到2亿多元,需计提商誉减值约27亿元。

  除宏观经济原因,子公司分时传媒因虚增利润被立案调查,长达一年的舆论发酵也让公司其它子公司的经营雪上加霜。

  “每月发风险提示的次日,股价都会大跌。”王峰回忆称,长达一年之久的定期风险提示公告,令公司股价严重受挫,自立案调查至案件终结,联建光电股价跌幅达63.49%。此外,退市风险预警更严重影响公司融资,联建光电原已获批的20亿元发债被迫中止,再叠加银根紧缩、银行抽贷断贷,上市公司资金吃紧。为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上市公司不得不从多家子公司处抽调资金,共计8亿元,致使多家子公司经营受限。

  据了解,分时传媒于2017年12月7日因财务异常被立案调查,案件于2018年12月份审理终结,分时传媒原股东因虚增利润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上市公司也受累被处罚60万元。王峰告诉记者,目前,该案件调查已终结,公司退市风险也随之消除。

  他表示,调查显示该事件系子公司原主要股东所为,上市公司并不知情,应属于受害者。根据律师建议,就该事项对上市公司及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公司不排除通过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希望减免对上市公司的责任,降低上市公司损失。

  熬过整合阵痛期

  王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司并购的确存在激进的成分,给公司带来了一些风险,但正是通过并购,公司营销全产业链布局的架构已经成形,目前公司具备了为品牌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服务能力。

  据悉,并购期间,公司快速获取了数千个品牌客户和数十万平方米的户外媒体资源,人才储备上,公司还快速网罗了一大批行业顶尖人才。业绩预告显示,尽管2018年经营举步维艰,但报告期内联建光电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亿元。剔除坏账准备等影响,公司仍然有约2亿元的日常业务经营利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约为1.3亿元,扣除归还约2.6亿元银行票据的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带来的正现金流约为4亿元。

  “我们收进来的几家子公司在业内是很有竞争力,但是我们高估了这些公司的利润增长,也低估了整合的难度,这是商誉减值的重要原因。”王峰表示,近期,上市公司也在探索新的整合模式,2019年,联建光电将落地“三个转变”,以协调并购风险和公司发展。

  “首先是治理模式的转变。”王峰透露,公司将按照子公司业务属性和体量大小重新划分为6家一级子公司,改变过去集团“1”对“17”家子公司大而散的管理架构,缩小管理幅度。在此前提下,总部会在过去对子公司财务管控模式的基础上加强战略管控,着力于子公司战略路径优化。

  “其次,是发展模式的转变,联建光电将从过去的‘投资+技术’发展导向转变为‘产品+服务’发展导向,发展路径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生式发展。要把过去的投资热情转变为管理热情,向管理要效益。”王峰介绍,最后是考核和激励机制的转变。公司将从过去纯利润考核的业绩对赌模式,转变为更全面的考核模式,激励机制也从单一的对赌业绩奖励转向多元化激励。

  资金方面,基于公司长期发展和减少利息支出考虑,联建光电会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出让一部分子公司股权,调整公司负债比例,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此外,公司也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引进战略股东,在进一步解决大股东平仓压力的同时,更好地整合行业优势。2018年12月底,联建光电已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中天鸿远资产管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投资框架协议》,中天鸿远将对公司子公司增资。这将缓解公司的资金流,帮助整合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联建光电拟计提27亿元商誉减值 董秘坦言将尽快熬过整合阵痛期

2019-01-31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