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保健品之二:“洋神药”抗癌、抗衰老背后的真相

2019年01月31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春佳节在即,在很多人眼里,来自海外的保健品是孝敬老人、走亲访友的佳品。从日本的酵素、美白丸,到澳洲的鱼油、葡萄籽,再到美国的维生素、草药制品……在很多消费者眼里,来自海外的保健品成了安全、可靠、健康的代名词,抗氧化、抗衰老、抗癌等神奇的“功效”,再罩上“洋品牌”的光环,让很多人趋之若鹜,成为“海淘”中的一大热门品类。但是,这些保健品对人体真的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普通人真的有必要吃保健品吗?漂洋过海而来的保健品就真的安全又可靠?

  酵素:润肠通便并非酵素功劳

  曾几何时,各大论坛的美容板块掀起了一股日本酵素“风潮”。上到明星模特、下至博主大V,小巧玲珑的口服液几乎人手一瓶,号称能“润肠通便”、“排毒减肥”、“保健治疗”等诱人的宣传让网友们纷纷种草,不惜花重金托人从日本购买。

  “其实,食用酵素就是一种以果蔬为原料进行发酵的食品或功能性饮料,不能将其神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指出,食用酵素就是食品,并不是酶制剂。很多关于酵素产品在宣传上存在不严谨、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比如,‘人体内酵素的浓度等于寿命的长度’,这是无法衡量且没有科学依据的。”

  那么,为什么很多使用者觉得服用酵素产品以后感觉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呢?有研究指明,植物酵素确实能促进人的肠道蠕动,但这并不是酵素的功劳,而是植物酵素中的低聚糖、有机酸及植物性膳食纤维起到了作用,这些物质在平时所吃的香蕉、蜂蜜、豆类等食物中都含有,因此,花大价钱购买酵素实在没有必要。

  葡萄籽:与吃苹果皮效果相同

  同样,已经刮了很多年的葡萄籽风到今天仍在劲吹。对于消费者而言,葡萄籽最大的功效在于“抗癌”和“抗氧化”,然而,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李铎指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葡萄籽提取物能够在体内抑制癌细胞。”

  至于抗氧化的功效,有专家指出,这是由于葡萄籽中含有原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低毒性抗氧化剂,经吸收后在体内具有较高的生物学活性,可降低细胞内游离氧自由基,改善细胞氧化应激状况。其实,苹果皮、花生皮、蔓越莓等食物中都含有原花青素,并不一定要服用葡萄籽制成的保健食品。

  辅酶Q10:需遵医嘱服用

  辅酶Q10,又称“泛醌”,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类似物,因其抗氧化性成为人们当下热捧的保健品之一。

  据媒体报道,1972 年, 意大利的Littarru 教授证明缺乏辅酶Q10 是引发心脏病等疾病的原因之一。在医学上,辅酶Q10主要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神经系统疾病、皮肤性疾病等,但只能作为辅助用药,不能代替心脏病的其他用药。辅酶Q10还可以清除氧自由基,抗体内氧化,起到抗衰老,延缓皱纹的作用。

  辅酶Q10作为一种保健品,每天普通人要补充多少,学术界仍然缺乏共识。一般来说,药用的辅酶Q10每日服用量不能超过30mg,过量服用会出现胃肠道、心悸等不适反应。专家建议,服用辅酶Q10需要询问相关疾病方面的医生,遵医嘱服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09年发布通知,要求在国内上市的含辅酶Q10的保健食品产品,其辅酶Q10每日推荐使用量不得超过50mg,并要求产品说明书上应标明不适宜人群含“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过敏体质人群”。

  胶原蛋白:人体能否吸收仍存疑

  胶原蛋白历来被封为美容“圣品”。但是,随着一场针对胶原蛋白的集体“声讨”,其背后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众所周知,胶原蛋白与人类皮肤的生长息息相关。皮肤中70%由胶原蛋白组成,而成年人每年都会损失1%的胶原蛋白,在女性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很多人认为,常服用胶原蛋白制成的保健品,可有效补充这种物质,从而使自己减少皱纹、更加年轻。

  实际上,口服胶原蛋白是否能达到效果呢? 一般来说,通过食物获取的胶原蛋白是大分子蛋白质,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很多商家采取科技手段做成小分子的胶原蛋白。但北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王军波直言:“可被吸收的小分子肽是否具有美容护肤等作用,还需深入地研究来证实。”

  据科技日报报道,有专家指出,胶原蛋白其实属于非优质蛋白。尽管有研究称,胶原蛋白的美容功效在小鼠等动物身上得到验证,但人体和这些动物不可等同。更重要的是,皮肤的总体情况取决于机体的整体营养状况及外界环境等因素,不是仅靠吃胶原蛋白就能解决问题。

  均衡饮食无需保健品

  可以说,市面上保健品的共同特点在于,它们都是食物,而非药物,更非“神药”。不可否认的是,在调节机体功能方面,这些保健品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营养元素并不仅仅只有服用这些保健品才能获取,而是广泛存在于多种瓜果蔬菜中,从日常的饮食中便可获取。

  此外,部分保健品在宣传中描述的所谓“效果”尚未经过科学的临床验证,长期服用基本没有显著意义。不仅如此,在正常的饮食之外过量服用维生素还可能造成营养素过剩,对人体健康存在隐患。

  “从‘食药同源’的角度来看,在生产体系、监管体系和整个产业链还不完善的时候,我们是不提倡吃保健品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食物就是最好的保健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也认为,如果能保持均衡多样的健康膳食,是无需额外服用保健品的。

  业内人士认为,保健品不能代替合理饮食,对于没有营养缺陷的普通健康人群,不建议随便服用保健品。但对于孕妇、饮食不规律人群以及患有消化系统慢性病人群等,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相关新闻:

  起底天价延寿药“瑞维拓”:原料几毛钱一克 仓库当实验室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起底保健品之二:“洋神药”抗癌、抗衰老背后的真相

2019-01-31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