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赛污泥资源化技术助力“两山”经济

2019年01月29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废水排放总量越来越大,污泥产量也逐年增长,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生活污泥和工业污泥总量已达3981万吨。

  经济快速发展的近些年,各级政府也越来越意识到,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克服资源环境的约束,将污泥等“老大难”的问题切实解决,而且要加强技术创新,让环保发生社会意义的同时,也产生经济价值,形成良性循环,助推生态环境绿色发展。

  政策层面,也从前几年重在加强污泥处理的监管力度,到监管与绿色价格政策并重。2018年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针对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等做了具体阐释,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更加完善,并落实到全社会各方面各环节”。

  近日印发的《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也鼓励企业加强生态环境技术创新,突破循环经济等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动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加快构建覆盖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的价格机制,推进污水处理服务费形成市场化。

  随着污泥处理资金的投入增加,价费政策和激励机制的完善,污泥处理将会成为治理污染的首要切入点。而将原先污泥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污泥进行再生利用的污泥资源化技术,因其区别于焚烧、干化、填埋等传统污泥处理引起的二次污染和成本叠加,必然将成为污泥处理处置效用最大化的出路。

  2018年底,E20研究院院长傅涛博士所著《两山论》出版,里面提出的“循环奇点规律”揭示了资源再生利用企业存在的意义和必然。

  作者用“车站理论”通俗地阐释了“循环奇点规律”:铁路价值是运输,但如果铁路从你们家过,但没设置站点,留给你的只是呼啸而过的噪音和沿途的垃圾,什么价值都没有。如果你家处于核心中转站和枢纽站,价值才能最大化,这个中转站或者枢纽站就是价值奇点。

  处于“价值奇点”的企业,就可以链接不同的时空、不同的资源,从而产生出巨大的价值。如果我们将污泥链接到生物、营养等领域,就突破了环境产业的壁垒,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增量,也将成为具有长远社会效益的两山产业。

  在这方面,已有一些企业走在前端。日前,记者采访到协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该企业利用食品饮料企业污水系统产生的污泥资源化生产功能性单细胞蛋白饲料项目已实现产业化运营,在国内的第二条产品线即将投产。“协赛力求整合全球环境、生物和营养领域的技术及资源,将废弃的营养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创造出新的营养价值,推动环保升级、资源再生、营养永续!”宋建华表示。据悉,该公司拥有相关专利体系四十余项,覆盖了全球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资源化获得的产品经在中国、美国、挪威等地的动物试验证实,能提高动物的采食量和生产性能,且因其蛋白含量较高,是鱼粉的优质替代品。更重要的是,协赛项目的运作,将为合作伙伴的生产循环中增加了“环保+价值”的重要车站,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环境增加活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协赛污泥资源化技术助力“两山”经济

2019-01-29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