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水河谷CEO回应巴西溃坝事故 称援救投入无上限 将提升大坝安全标准

2019年01月29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巴西矿坝溃坝事故成为市场焦点,而淡水河谷作为溃坝事故的主角也采取了积极救援措施。

  据淡水河谷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巴西布鲁马迪纽2019年1月27日上午Córrego do Feijo矿区6号大坝收到二级预警后,淡水河谷CEO时华泽(Fabio Schvartsman)重返布鲁马迪纽市(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跟进正在为受到上周五发生的1号大坝溃坝事故影响的人们所开展的援助工作。

  “来到这里后,很难不被令人悲伤的场面及救援人员非比寻常的努力所打动。对我们来说,淡水河谷正在投入我们所有的一切,无论是设备还是人力资源,我们的投入没有上限”,淡水河谷CEO时华泽如是说。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1月28日,巴西矿坝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58人。巴西消防部门当地时间1月27日晚间通报说,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溃坝事故已造成58人死亡,其中19人身份已被确认。截至目前,共有192人获救,但仍有305人失踪。

  资料显示,Córrego do Feijo矿区1号坝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该坝用于接收上述矿区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尾矿。自2015年起,该大坝即处于闲置状态(未被排放更多尾矿),坝内没有湖体,也未开展任何形式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该坝正处于关闭过程中。

  1号坝于1976年由 Ferteco Minerao公司(该公司于2001年4月27日被淡水河谷收购)采用上游法建造。1号坝拥有国际土木工程专业公司TUV SUD do Brasil颁发的稳定性认证。TUV SUD doBrasil于2018年6月13日和2018年 9月26日分别对1号坝进行了定期安全审查和定期大坝安全检验,并根据DNPM第70.389/2017号法令的相关规定颁发认证。同时,1号坝拥有符合全球最佳实践的安全系数,该系数高于巴西国内标准。上述有关坝体稳定性的两项认证证明了1号坝的物理安全与液压安全。

  据淡水河谷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很注重安全问题,目前,公司已经专门成立小组进行调查,但是,还未查出溃坝事故的原因。

  对于此次事故,时华泽表示,淡水河谷已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他们将在几天后提交一份旨在提升公司大坝安全标准的计划,其目标是建立比巴西国内和世界范围内现有最严格标准更加高的标准。

  “在我看来只有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必须超越任何标准,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我们将建立远超我们现状的安全标准。”时华泽说道。

  因涉事大坝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未继续接收尾矿,所存尾矿相对较为干燥,因此移动能力较为有限。在河道中流动的是浑浊度和颜色发生变化的废水。截至 2019年1月27日下午4时24分,废水已移动至溃坝点63公里以外处。但需要注意的是,尾矿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仍有可能发生更剧烈的移动,这取决于天气情况,尤其是受影响地区的降雨情况。

  淡水河谷宣布,根据CVM第358/2002号指令及后续发布的修订版的规定,依据米纳斯吉拉斯州检察官以及米纳斯吉拉斯州就Córregodo Feijo矿区1号坝溃坝事件提出的要求,公司已收到初步强制令通知。周末,贝洛奥里藏特市和布鲁马迪纽市的当值法官宣布,冻结淡水河谷银行账户总额110亿雷亚尔的资金,并判决公司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Córrego do Feijo矿区6号坝的稳定,接待受事故影响的人们并为他们整体援助,及履行其他义务。

  此外,淡水河谷宣布已收到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自然资源管理局(IBAMA)以及米纳斯吉拉斯州政府的行政处罚通知,罚金分别为2.5亿雷亚尔和 9913.9167万雷亚尔。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淡水河谷CEO回应巴西溃坝事故 称援救投入无上限 将提升大坝安全标准

2019-01-29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