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企改革瞄准三大重点 混改仍是“标配”

2019年01月29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2019年地方两会已拉开序幕,从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国资国企改革依然是重头戏。

  如北京市提出,2019年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好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战略重组,大力压缩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一级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

  再比如湖北省明确,继续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主业集中,向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加强省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围提速,鼓励和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加快政府投融资平台专业化、市场化转型。

  山西省则进一步明确,2019年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腾笼换鸟”股权转换,省属二级企业混改比例达到70.9%,同时,继续推进专业化重组。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在前期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化发展。”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各地国资国企改革依然聚焦在混改、上市以及“两类公司”组建等方面。由此可以看出,“管资本”的改革方向越发清晰。

  吴琦指出,无论是混改、上市还是“两类公司”组建,均强化了“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给予企业更大的经营自主权,有利于推动国企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制度,同时加快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运用,进而有效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上述举措已在某些程度上体现了国企改革引入竞争中性的原则。随着第四批混改试点的启动,预计除了电力、石油、铁路、电信、军工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外,其他竞争性领域国企也将被纳入其中,在淡化国企行政色彩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社会资本的准入门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地方国企改革瞄准三大重点 混改仍是“标配”

2019-01-29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