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设“儿童车厢”似无必要

2019年01月24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年春运已经开始,很多乘客都可能碰到吵闹不休、上蹿下跳的“熊孩子”。于是,有网友提议列车上单设“儿童车厢”。笔者认为,设置“儿童车厢”应谨慎而为,目前并没有必要。

  设置“儿童车厢”并非单纯设置一个特殊车厢那么简单,涉及诸多法律问题,尤其是安全保障责任。如果把所有“熊孩子”都集中到一个车厢内,儿童闹成一团,既影响行车安全,也会带来人身安全隐患。加之,个别家长过于娇惯放纵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吵闹及相互间“摩擦”又可能引发监护人之间的矛盾,引发诸多问题。

  更关键的是,是否购买“儿童车厢”的车票,应以消费者自愿选择为前提,铁路方面无权强迫儿童乘客选择“儿童车厢”,否则就有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嫌疑。

  设立“儿童车厢”的提议,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人们对全社会提升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的期待。如果每一位乘客都能自觉遵守规则,管好孩子,每一位乘务人员都能及时制止无视公德和公共秩序的行为,乘客诟病的问题自然能够迎刃而解。所以说,设置“儿童车厢”,既非权宜之计,更非治本之策,长远来看,还是要提高出行规则意识和文明水平。(史洪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单设“儿童车厢”似无必要

2019-01-24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