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到股权遭大股东半价甩卖 公司称明日司机提现时间不变

2019年01月24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大股东韬蕴资本入主易到后仍然不平静,1月21日,韬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CEO温晓东公开发表声明称,愿以半价面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

  从披露的易到负债表中,截至2018年12月,公司总负债34.44亿元,用户余额为5.92亿元,净资产为-21.25亿元。

  对于是否会有同行愿意接手易到,《证券日报》记者分别求证了滴滴、嘀嗒、神州专车以及首汽约车的相关负责人员,至少从目前来看,均未给出明确答案。

  易到又现提现难

  时隔不久,易到由于提现难的问题,再度陷入打车难。

  1月23日下午以及晚间,《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通过易到打车,从北四环前往西南三环附近,前后经过4次叫车均以失败告终。尽管车不太好叫,但易到的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如“充300元返150元”以及完成“打车任务”和“分享任务”即可获得抽奖机会等等。

  去年年末,北京站网约车平台引入,易到用车甚至还成为拥有进入北京站服务运营资格的三家网约车平台之一。

  事实上,易到车主提现困难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了,当时易到发布公告:平台用于车主提现的账户于7月20日被法院诉前保全冻结,对车主正常提现造成影响。

  随后2018年12月26日,易到车主端App发布对司机通知称,韬蕴资本正在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工作,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在加州的四处房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决,平台也将于2019年1月25日开启线上提现。在此期间,暂停线下提现。

  在此之前的2018年12月11日,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韬蕴资本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开启车主提现的时间即将临近,但易到自身的麻烦事还未解决,对于提现承诺能否实现,易到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时间有变。

  韬蕴半价甩卖股权

  尽管易到称提现时间未变,但股东却要发生变化了。

  1月21日,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希望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价格是原价的一半的。而出售的原因是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

  根据公开声明显示,截至目前易到总负债超过34亿元,净资产为负21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对比初始值,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元、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元、提升净资产 26亿元。

  韬蕴资本称,更重要的是,易到现有34亿元负债中28亿元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实际上,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元债务问题。

  一则公告将易到的纠纷公开化,也引来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韬蕴资本在“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的声明”中表示,2017年6月份,韬蕴资本从乐视及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中间固然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元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元欠款无需韬蕴资本承担,因此,公司在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首批6.5亿元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易到此次股权转让采取的方式颇为奇怪,直接通过公告的形式,并留下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而不是采取在产权交易所转让股权,对于是否接触接盘方以及三股东中信银行子公司信银投资是否愿意增持等问题,记者联系韬蕴资本有关负责人,但截至昨日晚间截稿时,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而易到方面对于大股东股权转让相关的问题,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则表示,目前“韬蕴资本有关的问题,不予置评”。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为,韬蕴资本的代表王菲持有易到股权比例为61.82%,“中植系”旗下的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中信系”旗下的资本鹰潭市信银风华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的比例为18.18%。

  公开资料显示,易到于2010年5月份在北京成立,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网约车品牌,虽然成立最早,但显然发展的道路是最曲折的。本报记者 刘斯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易到股权遭大股东半价甩卖 公司称明日司机提现时间不变

2019-01-24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