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华生活存贷双高财务费增45% 转型四年净利首降股价跌逾七成

2019年01月23日 07: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从海外到国内,从木地板到家居全产业链一体化,刘绍喜带领宜华生活(600978.SH)几经折腾后,公司净利润由升转降。

  潮汕商人刘绍喜是一个农民创业者。1987年,刘绍喜创办宜华生活前身槐东家具厂,主业为加工实木家具,17年后,宜华生活登陆上交所。

  伴随着经营环境、市场变化,宜华生活转战国内外市场,从加工实木家具延伸至造林、采伐、研发、销售,从贴牌到自有品牌,宜华生活成为一家业内为数不多的完整产业链型一体化经营模式企业。

  不过,从去年开始,宜华生活的经营业绩开始变脸。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三成。而这,是公司近四年转型以来的净利润首次下滑。

  更为重要的是,宜华生活的财报数据存在可疑之处。截至去年9月末,其货币资金余额43.77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2.95亿元。存贷双高之下,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去年前三季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

  二级市场上,宜华生活从2015年转型以来,股价持续下跌。昨日收报3.89元,较2015年高峰时的24.10元跌逾八成,较A股市场大幅波动后的2016初期,跌幅也达七成。

  并购标的净利下降4.98亿商誉承压

  宜华生活迎来了近10年来首次净利润大滑坡。

  根据宜华生活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2018年,全年净利润约为4.82亿元至5.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96亿元至2.71亿元,同比下降约26%-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净利润约为4.61亿元至5.32亿元,同比减少1.77亿元至2.48亿元,同比下降25%至35%。

  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同时,营业收入的增速也大幅放缓。去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56.08亿元,同比微增1.59%。而在2017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47.09%。

  宜华生活在财报中称,公司是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多个自有品牌、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单纯从经营业绩数据看,2009年以来的10年中,除了去年及2010年出现下滑外,其余年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2017年,其净利润为7.53亿元,是2008年1.85亿元的4.07倍。

  针对2018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宜华生活解释称,主要是因外销收入下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费用增加所致。

  宜华生活原本是一家实木家具加工企业,上市之后不断延伸产业链,2015年以来追赶定制家具风潮,布局互联网+泛家居业务。如投资爱福窝、投融有道、有住信息等,拓展至消费金融领域,与乐视网、腾讯大粤网、全景网等合作,投资美乐乐,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上述布局主要是通过并购来实施的,其中,规模最大一笔并购是耗资18.30亿元收购新加坡上市的华达利。这笔并购,或将成为宜华生活净利润拖累。

  华达利主营皮革沙发及皮革家具生产及进出口业务。交易对方承诺,三个财务期间(第一个财务期间为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以此类推)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00万美元、2750万美元、3025万美元。第一个财务期间,华达利超额实现承诺业绩,其净利润为3449.24万美元。但在第二个财务期间,其净利润降至2885.38万美元,虽然超出承诺数135.38万元,但同比下降563.86万元。

  宜华生活收购华达利形成4.98亿元商誉,如果今年不能顺利实现净利承诺数,公司将面临商誉减值。

  手握43亿现金仍融资还债

  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与宜华生活存贷双高的畸形财务资产负债结构密切相关。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宜华生活货币资金余额为42.29亿元,短期债务为31.61亿元。到了2018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增至43.77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44.62%,短期债务升至32.74亿元。此外,2017年至去年三季度末,其长期债务为30.20亿元、30.21亿元。

  对比发现,9个月之间,长期债务没有变化,货币资金和短期债务分别增加1.48亿元、1.13亿元,货币资金增幅超过短期债务增幅。去年5月,公司还曾发短融债融资6亿元。

  宜华生活手握巨额资金不积极偿还巨额债务,颇令人费解。从2017年年报及2018年年报中,长江商报记者并未发现公司有关于资产受限内容。

  实际上,2014年至2018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及长短期债务持续在增长,2014年底,其货币资金为22.21亿元,长短期债务为27.38亿元。三年零9个月后,债务翻了一倍多,货币资金也增长了21.5亿元。

  随着债务的持续攀升,宜华生活的财务费用也不断飙升。2015年,其财务费用为1.86亿元,2017年达到4.15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其财务费用为3.07亿元,较上半年同期的2.11亿了增长了45.50%。这一增速远超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

  此外,宜华生活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49.36亿元,超过98.01亿元流动资产的一半。截至去年9月末,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98.04天,一年之间延长了约23天。

  2015年以来,宜华生活的投资活动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这意味着公司还将面临较大的投资资金流出。

  综上所述,如果宜华生活不能顺利降低债务,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宜华生活正在准备实配股募资,预计将融资6.75亿元。虽然公司声称净利下降不具有持续性,对此次配股事宜不产生影响,但随着股价大幅下跌,能否顺利实施还难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宜华生活存贷双高财务费增45% 转型四年净利首降股价跌逾七成

2019-01-23 07:3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