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昌推进长江岸线腾退复绿:实施生态修复 培育绿色动能

2019年01月21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 柳洁、通讯员何英报道:1月7日清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黄柏河畔,清漂船上的毕家培紧盯着河面,搜寻着水草。今年64岁的毕家培是长江支流黄柏河清漂队队长,干清漂工作已经15个年头,“2006年水葫芦泛滥,一天可以捞70吨,整整干了103天。”谈起如今的清漂工作,毕家培说,随着黄柏河流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们的工作量越来越小,就连清漂船也换成了小船。

  在长江宜昌段下游,位于宜都枝城镇的宜昌鄂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内,一场技改升级的战役正酣,他们投入8200万元开展节能降耗升级,同时投入1.5亿元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利用磷石膏渣建成建筑石膏板生产线,并在硫酸工段成功开展低温余热回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宜昌,像鄂中生态工程这样积极开展转型升级的化工企业还有很多。

  “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进入新时代的一场大考,宜昌责无旁贷。”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宜昌正着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努力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站排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一流。

  长江干流流经宜昌232公里,占湖北省长江干流岸线总长的近四分之一,是三峡库区水土保持重要功能区。两年来,该市取缔非法码头200多个,腾退并修复长江岸线60多公里,完成生态复绿39043亩;关闭江河沿线规模养殖场130多家;长阳和宜都绵延230万平方米的网箱全被拆除。按照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该市出台《宜昌市全域生态复绿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长江干支流岸线复绿、绿色通道提升、精准灭荒、关停废弃矿山和工程临时占地复绿等六大工程,将两年内关停取缔的码头砂场、化工企业搬离后的区域全部复绿。任务完成后,包括目前已复绿的面积,宜昌3年将累计新增绿地5.27万亩,其中长江干支流岸线复绿3.37万亩,岸线里程达272.1公里。

  去年以来,宜昌长江干流出境断面总磷浓度同比下降35.8%,水质由三类升至二类。 一手抓全域生态复绿,建长江生态廊道;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新动能。宜昌正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为指引,做足绿色发展大文章。

  宜昌市制定实施《宜昌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宜昌将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面“清零”。宜昌编制出台《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化工产业项目入园指南》,分类整治10多个化工园,推动形成产业链大循环,引导企业向高精尖挺进。

  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说,宜昌正以延伸产业链条和产品配套为重点,切实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让新动能挺起宜昌高质量发展“脊梁”。据统计,2018年,宜昌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410个,实际到位资金1610亿元;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占GDP比重达37%。

  在农村,宜昌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形成“生态+文化”“景区+乡村”“游购+养生”等旅游全域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模式,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强市富民的“金饭碗”。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7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50亿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湖北宜昌推进长江岸线腾退复绿:实施生态修复 培育绿色动能

2019-01-21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