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抢票警惕各种坑

2019年01月16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再过几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各地铁路分公司承办,各地机场、公路、客运码头共同协办的全国性盛会——“春运”就要正式拉开帷幕啦!

  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持续到3月1日,历时40天。届时,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逾10亿名“选手”将参与其中。根据测算,今年春运总“参赛”人次将超过29.9亿,比上年春运增长0.6%。

  其中,道路24.6亿人次,下降0.8%;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旅客发送量规模这么庞大,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人类“大迁徙”,一点也不夸张。春运年年有,今年人更多。这样一来,要抢到“参赛”入场券可不容易。据说,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春运期间的车票超过2亿张,日均售出车票达到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屡创新高。

  有人调侃说,史上最难“抢”的三种东西:“双11”打折名牌、大牌明星生日会门票、节日火车票。“史上最艰难”的三种全国性人口流动:春运挤火车、毕业找工作、黄金周出游。这两项“史上最难”交集的结果,就是春运抢火车票。

  早早就买到春运车票的人,除了忙着置办年货外,估计正在迫切地期待着回家的日子快些到来。抢不到春运车票的人,或许免不了着急上火——辛苦这一年,有钱没钱,总得回家过年;可是,搞不到票,挤不上返乡的列车,能不闹心吗?

  这不,有人装上“抢票神器”,有开始“转锦鲤”、找黄牛,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这些所谓的“加速包”未必能帮忙抢到火车票,背后可能还藏着各种坑。据说,今年铁路系统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大家倒是可以试试。

  回家过春节,图的是安心、开心、舒心。小林得多说一句,回家过年的路上,得注意安全,还得遵守公共秩序,“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可要不得。(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春运抢票警惕各种坑

2019-01-16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