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感季来袭奥司他韦再度走红 东阳光药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

2019年01月11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寒冬已至,流感高峰期也到了。今年的流感季,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老百姓,早已处于警惕状态。除了打流感疫苗外,也有部分家长选择储备流感常用药。

  奥司他韦作为治疗流感的首选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不少人家也常备奥司他韦。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奥司他韦出现了局部缺货的现象。

  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信息,奥司他韦包括颗粒及胶囊两种剂型。其中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剂型包括颗粒及胶囊,而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剂型为胶囊。此外,进口药物为罗氏生产,剂型为胶囊。

  对于出现的局部缺货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东阳光药的相关负责人,其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产品奥司他韦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药品储备和供应能力,目前产能充足,供货稳定。

  据了解,一些门店出现的缺货是因为当天没有备货,但大多数库房都有货,通过调货完全可以实现供货。此外,东阳光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受去年流感疫情的影响,医疗机构都会在流感高发季节备货,目前公司的供货是没有问题的。

  流感季来袭

  流感防治工作已经成为近期的热点,奥司他韦再度被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力荐。

  近日,广东省卫健委对外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流感病例医疗救治工作,切实做好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日常采购和使用工作。

  广东省卫健委表示,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各类流感的常规药品,不属国家管制或限制使用药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转变将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单纯理解为国家应急储备药品的错误观念,及时足量采购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儿童使用颗粒剂),供临床正常抗流感治疗使用。有处方权的医师可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等相关指引要求,对有发热、明显流感样症状者,尽早使用磷酸奥司他韦(儿童使用颗粒剂),无需等待检验结果,无需请示上级医师或进行登记、统计及备案等。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站、个体诊所等基层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早期用药意识和能力。

  在医疗机构,医生针对流感患者,会开出奥司他韦。不过,记者在一些医疗机构了解到,奥司他韦“开不出来了,没货了”。

  奥司他韦“没货”是个例还是普遍的?

  对此,东阳光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的流感防控形势一方面是流感疫情步步紧逼,另一方面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流感疫苗却处于短缺状态,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只能依靠流感“特效药”来弥补不足。国产奥司他韦(可威)在去年冬天流感疫情的控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国家的扶持下,东阳光药可威的生产能力达到胶囊10亿粒/年、颗粒6亿袋/年,而且一旦国家需要,预留生产线全部投产其产能将迅速增加,成为目前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的单一药生产线,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药品储备和供应能力。

  股价连续上涨

  流感季来袭,奥司他韦的生产企业东阳光药二级市场表现也极为吸睛。数据显示,2019年1月2日以来,截至1月10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东阳光药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其中1月10日涨幅约7.64%。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2006年,公司获得磷酸奥司他韦许可方罗氏许可在中国生产磷酸奥司他韦产品。在2008年,公司获得专利成为全球唯一一家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生产商,从而进军儿科医药市场。2013年,可威产品占据中国磷酸奥司他韦产品市场最大份额。2015年可威产品被列入《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这也给公司的整体业绩带来利好。

  东阳光药公布的2018年前六个月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为14.8亿元,同比增长123.8%;核心产品可威的销售额为人民币13.5亿元,同比增长143.1%。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流感季来袭奥司他韦再度走红 东阳光药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

2019-01-11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