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世界百货入冬:5年利润下滑97% 华中最大门店关闭专柜佣金跌超三成

2019年01月07日 0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吴婷

  一直在百货业风生水起的新世界百货(00825.HK)进入关店模式。

  25年前,以武汉为起点的新世界百货,在2018年年末关掉了汉阳店,而这也是新世界百货在华中开业时间最短、总楼面积最大的店。

  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在位于武汉钟家村的新世界百货店看到,商场大门紧闭,一楼大厅内货架散落一地。贴出的关店公告显示,该店于2018年12月30日起闭店,并提醒有预存消费金额卡的顾客尽快与售卡专柜协商处理。

  对于汉阳店的闭店,新世界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闭店是由于物业方破产所致,与商场经营状况无关。未来,不排除新世界百货汉阳店会另外选址开店,方向应该是现在新世界集团力推的购物艺术中心,类似光谷K11。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钟家村商圈老化,以及百货业态整体经营压力大,或许才是关店的重要原因。

  新世界百货财报显示,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净利仅为1108.5万港元,2017财年年度净利则为1.28亿港元,狂跌91.4%。而对比历年财报,2015财年—2018财年年度净利总和还不及2014财年的一半,5年时间新世界百货净利下滑比例高达97.87%。而在业绩收入中,占比超六成的专柜销售佣金,5年时间降幅也达36.2%。

  对于未来,新世界百货坦言,因近年零售行业的转变,推出崭新的“一店一策”经营策略,针对不同市场精准调研,预求在同质化的大环境中脱颖而出。

  不过,在零售业分析师王源看来,该种管理模式也存在风险。没有统一管理,对店长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筹管理难度增大。

  华中最大新世界百货关店

  总部位于香港的新世界百货,1994年将中国内地发展的地点圈在了武汉。如今,它关掉了武汉第一家店。

  2019年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在钟家村看到,新世界百货汉阳店的新世界招牌已经拆除,大楼紧闭。透过玻璃,一楼大厅内展柜抽屉散落在地上,楼内店铺都大门紧锁。

  大门公告显示,“因业主武汉万顺置业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现已解除与武汉新世界百货汉阳店的租赁合同,我店将于2018年12月30日起闭店。并提醒有预存消费金额卡的消费者尽快与售卡专柜协商处理”。

  对于汉阳店的闭店,新世界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闭店是由于物业方破产所致,与商场经营状况无关。未来,不排除新世界百货汉阳店会另外选址开店,方向应该是现在新世界集团力推的购物艺术中心,类似光谷K11。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钟家村商圈老化,以及百货业态整体经营压力大,才是关店的重要原因。一位商业地产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商业地产可谓腹背受敌,受新零售业态影响,一方面传统的租赁商铺商业模式难以为继,物业方需要提供创新服务;另一方面,过去的物业方市场已变成品牌方市场,流量品牌有议价空间,物业方利润受到挤压。

  在该人士看来,商业形态老化,则无法吸引更多年轻人消费,也无法吸引有价值的品牌入驻。所以,新世界百货汉阳店关店也属必然。

  2018财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世界百货中国内地共开店37家。其中,武汉共有门店数5家(包括汉阳店),包括新世界百货国贸店、新世界时尚广场、新世界百货武昌店、新世界百货徐东店和汉阳店。仅次于上海11家,在全国位居第二。汉阳店关闭后,武汉店数为4家,也与北京数量齐平。

  其中,新世界百货汉阳店在武汉所有门店中开业时间最晚,为2008年11月,总楼面积约5.3万平方米,与武汉其他4家门店相比,总楼面积最大。在全国37家门店中,其总楼面积也位列第7。

  近4年净利不及2014年一半

  面对零售业行业格局变化,中国百货店铺尽显疲态。

  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内地至少有45家百货店关门歇业(尚未包含数十家玛莎等类百货门店),从范围来看已波及了租赁、自持,一二线、三四线城市,外资、国企、民营,都会型、社区型百货,营业十多年的老店、开业不久的新店等多个类别的百货。

  在新世界最新公告中,新世界百货透露出急迫改变的欲望。在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表示,将把80后、90后及00后消费者作为目标客群,加快品牌汰换度及引进流量品牌,优化改造门店,打造特色场景,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8年年报显示,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收益38.21港元,较2017财年增长3.37亿港元。但其净利润却出现巨幅下降。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净利仅为1108.5万港元,2017财年年度净利则为1.28亿港元,净利润狂跌91.4%。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新世界百货年度利润,仅2017财年出现增长,其余4年均是大幅下滑。财报显示,2014财年—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年度利润分别为5.21亿港元、6974.1万港元、4539.8万港元、1.28亿港元、1108.5万港元。按此计算,2015财年—2018财年年度净利总和还不及2014财年的一半,5年时间新世界百货净利下滑比例高达97.87%。

  在新世界百货收入贡献中,按类别细分为专柜销售佣金收入、自营货品销售、租金收入、管理及顾问费用,分别占比约为63%、19%、16%、1.4%。其中,专柜销售佣金收入和管理及顾问费用近5年来均为逐年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14财年—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专柜销售佣金收入分为26.35亿港元、24.41亿港元、19.77亿港元、16.96亿港元、16.81亿港元,5年时间专柜销售佣金收入降幅达36.2%。

  同期,管理及顾问费用分别为5597万港元、5356.5万港元、4028.8万港元、1343.7万港元、550.2万港元,仅2018财年跌幅就达59%,5年时间管理及顾问费用跌幅超九成。

  此外,2018财年,新世界百货定期存款、现金及现金等值物较2017财年21.36亿港元下降至19.47亿港元;现金净额2018财年也仅为7063.4万元,比2017财年少2.99亿元。

  对于2018财年业绩亏损,新世界百货表示,主要源自对主要四家百货店作出的商誉减值亏损1.08亿港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减值亏损7270万港元,以及预付款、按金及其他应收款项的减值亏损810万港元,及与收购一间附属公司有关的弥偿公平值亏损520万港元。

  “一店一策”模式有待考验

  尽管在年报中,新世界百货对未来充满信心,但“零售业面临挑战”等字眼仍难掩其焦虑之情。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新世界百货陆续在全国关店4家。其中,武汉新世界百货硚口店从2014年11月30日闭店调整至今,仍未开业。

  在年报中,新世界百货也坦言:因近年零售行业的转变,推出崭新的“一店一策”经营策略,针对不同市场精准调研,预求在同质化的大环境中脱颖而出。

  2018年9月,新世界百货发布的全年业绩公告中指出,集团积极推行门店分类管理,鼓励分店面对市场采取不同策略。本年度内,燕郊新世界百货及武汉新世界百货徐东店两家管理店转为自有店,调整后,新世界百货零售网络中所有门店均为自有店。

  对于未来,新世界百货公开表示,集团根据各门店的经营状况疏理其市场定位,将门店划分为“新型百货”、“类购物中心”、“邻里中心”和“城市奥莱”四个类别,继而按照“一店一策”的管理模式确立门店经营策略。

  不过,在零售业分析师王源看来,该种管理模式有好处也有风险。好处在于,随着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的发展,未来的业态趋势也趋向个性化定制,因素包括当地文化、消费习惯、消费水平、招商政策等等。企业可根据数据和资源,调整品牌战略。风险在于,没有统一管理,对店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筹管理难度增大。

  王源认为,从已有的新世界百货K11改造来看,增加了特色餐饮和个性化的流量品牌,但管理模式和服务方面,还有待考验。

  2018年岁末,新世界百货武汉开业时间最短、总楼面积最大门店汉阳店关门。本报记者 吴婷 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新世界百货入冬:5年利润下滑97% 华中最大门店关闭专柜佣金跌超三成

2019-01-07 07:3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