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企业家登上全国党代会舞台

2019年01月07日 07: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郭钇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群体,他们经济上拥有大量的财富,在政治上如何确定他们的社会属性,能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重要话题。

  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的新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新论断,在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表“七一讲话”之后,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5名民营企业家第一次被选为全国党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

  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不断提升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地位明显提高。但私营企业主的政治身份依然不分明,他们与党的关系尚待厘清

  1979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邓小平为民族工商业者摘去了“资本家”的帽子。从此,这批人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劳动者”,以前的“民族资本家”“资本主义工商业者”或“私方人员”都变成了“原工商业者”。

  那年年底,1956年一1957年划定的资本家都落实了政策。先是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从资本家中区别出来,单这一项,86万资本家中就有70万人恢复了劳动者身份。之后,剩下的16万资本家,他们的成分也一律改成了干部或工人。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打开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大门。1985年9月23日,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阐述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提出:“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在这一思想的驱动下,中国的创富历程开始快马加鞭,先富起来的人越来越多。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改”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因此,“目前全民所有制以外的其他经济成份,不是发展得太多了,而是还很不够……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都要继续鼓励它们发展。”在随后召开的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上,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首次将私营经济载入了国家根本大法。

  1992年12月,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主要精神成为党的十四大的指导思想,会议提出“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的大政方针。次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再次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与公有制经济平起平坐的地位,并提升到了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层面。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93年3月14日,23名私营企业家,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地位明显提高。但私营企业主的政治身份依然不分明,他们与党的关系尚待厘清。1991年7月6日,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工商联若干问题的请示》的通知,将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私营企业主同社会主义改造之前的资本家区别开来,并明确提出不应该对他们进行五十年代那样的社会主义改造。这多少解除了他们的疑虑,但如何确定他们的政治身份,依然没有破题。

  新社会阶层获得身份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一论断,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属性的科学定位,反映了新的社会阶层的经济财产状况、思想政治表现以及对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新阶层。”

  江泽民还指出:“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他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换言之,他们不是“资本家”,更不是革命、改造的对象,而是社会主义的一份子,是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这一重大的新论述立刻在全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响,更使包括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受鼓舞和振奋。

  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一论断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属性的科学定位,反映了新的社会阶层的经济财产状况、思想政治表现以及对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

  有人认为,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有剩余价值,担心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会再产生新的剥削者,导致两极分化,甚至形成新的资产阶级。

  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不能简单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样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它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党中央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完全符合我国改革开放和新的社会阶层实际的。私营企业主可以入党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回答和解决了私营企业主能否入党的问题,为私营企业主入党打开了大门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各个阶层优秀分子中的一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符合党员条件的人,积极地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而不是以有没有财产和财产多少作为入党条件和标准。由于坚持了一条正确的建党路线,党的性质始终没有动摇。在新时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私营企业主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人吸收入党,也不会改变党的性质。

  2000年2月和5月,江泽民先后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考察,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一重要理论,进一步扩大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和解决了私营企业主能否入党的问题。数量众多的私营企业主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进生产力,这为广大私营企业主入党打开了大门。

  党的十六大修改的党章中明确规定:“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的其他社会阶层,就包括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在“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再次强调,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党面临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这些,为私营企业主中的优秀分子入党问题做出了政治性的结论。

  民营企业家成了全国党代表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吸收其他社会阶层先进分子入党的论述,使我更加坚定了办好民营企业的信心。”蒋锡培如是说

  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这次党代会的一个热点是5名民营企业家第一次被选为党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他们分别是江苏沙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沈文荣、江苏远东集团总裁、党委书记蒋锡培、广东金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思荣、重庆南方集团董事长孙甚林、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特殊的身份让他们成为了热点人物。(资料来源于《中国民营经济40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作者:庄聪生)

  “我能作为民营企业党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还是第一次。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吸收其他社会阶层先进分子入党的论述,使我更加坚定了办好民营企业的信心。”蒋锡培由衷地说。

  蒋锡培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优秀代表,更是“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入党”的代表。蒋锡培说,远东集团在全国比较早地成立了党校,有150多名党员,还有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在我们企业的生产、管理中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有效地配合了董事会做好企业各项工作。同时,也在促进民营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帮助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是在1991年入党,此前当过两年的入党积极分子,然后是一年的预备期,后来就入了党,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党龄了。”蒋锡培说,“当时我的身份介于民营企业家和集体企业之间,俗话是戴了顶‘红帽子’,实际上企业是我自己的,但是要戴着一顶集体企业的帽子,主要是因为那时候民营企业还没有现在这么好的社会环境。”

  蒋锡培表示,他入党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由他们当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当时我就想,如果我能加入共产党,这就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情。第二个原因就是入党后,我对自己定的目标会更高,对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要求也会更严格。还有一个是,入党后,可能自己发展的机会就更多,比如可以参加党的会议,更好地领会党的政策精神。但总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使自己的事业、企业更上一层楼。”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对此,蒋锡培非常感慨。他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发展,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发展中,充分肯定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使我们的企业今后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这说明只要我们各类民营企业守法经营,致力于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和稳定,其创业行为都会得到国家的鼓励。同时,这十分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

  2003年,全国两会换届后,工商联成员中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有125人,被推荐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107人。

  民营企业家争做党代表

  党代表的身份让民营企业家们感到了更多压力和约束,他们纷纷表示,“我们要自我约束,无论从形象上还是实际操作上,要比其他的企业做得更好。”

  2006年10月,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央首次明确提出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不到一个月,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文件首次特别规定,省、区、市要有适当数量的“双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员代表。而党员民营企业主,正是“双新组织”代表所指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与中央层面相呼应,地方的党代会也相应增加了“双新组织”的代表名额。

  2007年2月27日上午9时,温州市十次党代会召开。曾宪光作为温州市“双新组织”的代表出席。和以往不同,这位老板坐在大会的主席台上。

  “几乎毫无准备。”曾宪光说,此前他曾分别作为市党代表参加过各种会议,但作为民营企业主代表,被安排就座主席台上,“这在浙江都是没有过的事情”。“这样的安排表明我们对这个群体的认同,可以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建设温州的积极性。”有党建工作者表示。

  200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的“两个平等”理论。

  江苏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在这一年成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当时全国共有17名民营企业家当选党代表。

  在红豆集团,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全面交叉兼职,构建了适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党组织领导体系。红豆集团还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导入企业党建,推出了中国民企首部《党建工作标准》。

  周海江希望自己不仅能够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做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同时还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向党的最高会议反映基层声音。

  2007年全国工商联换届时,企业家执委中有109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其中5位是党的十七大代表。

  党代表的身份让民营企业家们感到了更多压力和约束,他们纷纷表示,“我们不能再像其他的企业那样做。我们要自我约束,无论从形象上还是实际操作上,要比其他的企业做得更好。”

  全国党代表的身份就是企业的最好名片。有企业家感言:“担任党代表以后,接触的层次不一样,思考的层次也不一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各级党代表大会,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课堂。”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党和政府都对民营经济从意识形态上予以了肯定,解决了以往的理论疑问。同时法律体制已经开始逐步完善,一个有利于民营经济的法律框架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民营企业家登上全国党代会舞台

2019-01-07 07: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