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突破6.72亿吨 太原铁路货运量同比增13.5%

2019年01月04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4日电 (任丽娜)4日,作为中国全路货运量最大的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称,2018年,该集团公司全年货物发送量突破6.72亿吨,增幅超过13.5%,完成全年增量目标,创下全国铁路局集团公司运量最高纪录。

  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11亿吨,增幅达到30%。其中,太原局集团公司路网纵贯三晋南北,横跨晋冀京津两省两市,是打赢铁路货运增量攻坚战的主战场,在2018年全路增运2亿吨的目标任务中,该集团公司承担比重超过1/3。

  太原局集团公司为了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该集团公司逐线路、逐区段、逐站点摸排“卡脖子”环节,相继在大秦线、瓦日线、南同蒲线等主要通道实施22项扩能改造短平快工程,用短时间打通“瓶颈”,缓解部分通道和枢纽能力紧张局面,以小投入提升增量空间。

  此外,该集团公司对各作业环节进行跟踪写实,优化和制定出“瓦日万吨图”“迁曹调整图”“吕临分流调整图”等运输方案,推出“突出关键环节组织,提高大秦、瓦日线运输效率”“严格操纵流程,确保达速达标”等10个方面39条运输提效组织措施,全面提升了运输效率和运输质量。

  针对瓦日线开行万吨列车带来的重载机班机力不足问题,该集团公司在“迁曹线、韩原线、太中线”等9个区段提高货车牵引定数,分线别明确了23个主要区段技术速度目标值,清理影响技术速度的“土规章、土政策”,整治5类17个影响运输效率的突出问题,将管内空车、空重混编列车运行速度由原先的70km/h提高至80km/h,推进货车“达标达速”“满轴满长”,有效提升机车运输效率,降低司机劳动强度。

  通过全方位、全环节的提质提效,大秦、瓦日、侯月三线运量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秦线累计完成45100万吨,创下年运量历史新高,并于2018年6月10日创下136.82万吨日运量历史新高。瓦日线运量稳步提升,累计完成3395万吨。侯月线侯马北枢纽单日最高办理达到21444辆,累计交口运量完成8776万吨,同比增加454万吨。(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18年突破6.72亿吨 太原铁路货运量同比增13.5%

2019-01-04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