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项目停产已4年 太龙药业子公司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

2019年01月04日 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日晚间,太龙药业(600222,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河南河洛太龙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洛太龙)于2018年12月29日收到《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注销决定书》,河洛太龙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

  事实上,河洛太龙作为公司“输液改扩建项目”的重要一环,自2015年1月已停产至今。此次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意味着上市公司彻底剥离了注射剂业务。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2年的“限抗令”到近年来多地发文严控输液,意味着输液限制再度升级,大输液企业、抗生素企业、注射剂企业将受到影响。

  据公告披露,上市公司董事会于2007年审议通过了《公司拟投资建设“输液改扩建项目”》的议案。公司在巩义市生态经济园区设立分公司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洛制药厂(以下简称河洛制药厂),独立核算输液改扩建项目的建设投资、输液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项目累计总投资4亿元,建成1条玻璃瓶输液线和6条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玻璃瓶及软袋生产线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投入使用。

  2014年,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河洛太龙,将河洛制药厂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及相关经营资质全部转移至河洛太龙。公告显示,河洛太龙的主营业务系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含多层共挤膜输液用袋);药用植物的种植、技术服务;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

  不过,一年后河洛太龙停止了生产经营。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自开始投资建设大输液项目至相关产品投入市场经历了较长的时间周期,期间大输液市场竞争激烈,区域招标周期、输液产品招标价格持续走低,在公司建成大输液项目后,国内软袋输液市场发展未达到预期,河洛太龙输液产品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收入不足以维持其运营成本。

  太龙药业在公告中对此解释称,因长期停产,河洛太龙原有的生产、检验人员已基本流失或内部转岗,厂房、设施、设备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同时近几年输液市场不断更新换代,河洛太龙停产前生产的产品已非市场主流产品,无市场竞争力,目前河洛太龙已不具备重新进行输液产品生产的条件。

  在停产注射剂产品的同时,太龙药业也在寻求转型。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君堂)和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领先)100%股权,扩大经营范围,形成药品制剂、中药饮片、药品研发技术服务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

  记者注意到,经过近年调整公司业绩逐渐恢复。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4.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31%。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项目停产已4年 太龙药业子公司注销药品生产许可证

2019-01-04 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