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纪录 16部影片票房超10亿

2018年12月31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截至12月30日,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票房前五名中,国产电影占据四席;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六部为国产电影。2018年票房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其中除《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外,其余四部均为国产影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三部国产影片票房突破30亿大关,《红海行动》36.5亿、《唐人街探案2》34.0亿、《我不是药神》31.0亿,包揽了年度TOP 10的前三甲,更是2011年以来的头一回。

  2018年票房冠军《红海行动》延续了2017年国产主旋律电影《战狼2》夺冠的传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国产主旋律电影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是迎合了电影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

  白领贾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票房前五名的电影,我看了其中四部,尤其对《红海行动》记忆犹新,看的热血沸腾,很燃,中国军人荷尔蒙爆棚,真心为国产电影叫好。”

  国产影片票房贡献超6成 8部过十亿

  2018年共有501部电影上映,其中国产电影381部(包括中国与其他国家合拍与两岸三地制作电影),引进外国电影120部。

  据娱乐产业研究机构艺恩提供给中新经纬客户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0日17:00,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600.67亿元,国产电影约占361.7亿元,国产影片票房贡献超六成,国产电影扛起了票房的大梁。

  据艺恩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2018年全国新增银幕8099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957块。位居全球第一。全国观影人次16.2亿,国产电影观影人次9.4亿,国外电影观影人次6.8亿。

  截至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稿时,票房过亿元影片80部,其中国产电影41部;过五亿影片32部,国产电影19部;过十亿电影16部,国产电影8部。

  一大波政策利好 2019年电影票房可期

  2018年9月20日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

  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全国银幕数超过8万块, 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

  12月25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免征增值税。

  在匡文波看来,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电影发展主要推动力来自市场需求。针对中西部地区影院运营,匡文波也给出了建议:“根本之道是培养电影市场。”

  招商证券研究员顾佳表示,国家电影局发文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加快影院建设,资助影院设施的升级换代,为行业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相关电影内容制作公司和龙头院线有望受益。

  金元证券研报认为,一系列政策出台给影市环境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扶持政策或在中长期提振电影行业景气度。新规将推动我国电影行业整体规模的发展,内容公司单片产出能力有望不断提升,院线产业整合有望提速。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纪录 16部影片票房超10亿

2018-12-31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