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佳牧业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食品安全问题屡遭曝光

2018年12月29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9日综合报道 12月7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佳牧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意味着湘佳牧业再次向IPO发起冲击。自2015年启动IPO程序至今,3年时间里,湘佳牧业提交了三次中止审查申请,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3次提交中止IPO审查申请

  湘佳牧业的上市之路可以回溯到2015年,在历时3年的IPO冲刺中,湘佳牧业在中止申请和恢复申请间反复。据华夏时报报道称,湘佳牧业IPO征程还在起点踏步,但是经营能力和市场环境已经时过境迁,湘佳牧业3年间的经营业绩也再难言乐观。

  以湘佳牧业近几年业绩来看,2015年正是其经营状况最好的时期,2015年年报显示,湘佳牧业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2.55万元——而2016年度、2017年度,这一数据在5000万元~6000万元。

  但湘佳牧业却错过了当年上市的机会,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湘佳牧业在IPO审查期间共提交了三次中止审查申请,均为以前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原因,发行人自身不存在导致中止审查的事项。

  持续扩张圈地建厂 负债增至5.14亿元

  湘佳牧业成立15年来,从最初只有代养模式到增加自建基地养殖,其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扩张。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后,湘佳牧业陆续兴建多个标准化种禽场、标准化黄羽肉鸡养殖场、冻库冷链项目、饲料厂等项目。截至2018年6月,在建工程主要为标准化黄羽肉鸡养殖场(844.59万元)、冻库冷链项目(701.42万元)等。

  在产能不断扩大的背后,2017年末,湘佳牧业的负债增至5.14亿元,同比增加39.73%。资产负债率也随之攀升,由2014年底的37.88%增至2017年底的50.9%。短期内,湘佳牧业面临的还款压力也不小,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8380万元。湘佳牧业表示,拟募资7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食品安全问题屡遭曝光

  这家位于湖南西北部偏远山区的企业,食品质量问题屡遭曝光。被公开报道的就有:2015年11月,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报告》显示,“湘佳丝乌鸡(整鸡)”沙拉沙星、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农业部公告第 235 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同月,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报告》显示,“湘佳丝乌鸡(整鸡)”沙拉沙星、恩诺沙星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2018年7月,湖南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通告(2018年第37号)》显示,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湘佳牧业生产的湘佳鸭胗检出氯霉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其销售的鸡杂(鸡胃)检出氯霉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多个养殖场未拿到排污证

  2017年8月,当时的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发布文件,将畜牧养殖业列为重点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的行业,实施时限为2019年。湘佳牧业正符合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的条件。截至目前,湘佳牧业拥有19个标准化养殖场和5个种鸡场,按照规定,其应在2019年之前为所有养殖场办理排污许可证。

  而据此次招股书(申报稿),湘佳牧业下属6个养殖场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另外7个养殖场的排污许可证已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湘佳牧业已存在下属养殖场因环保监管趋严而关闭的情形。2018年7月,湘佳牧业的种鸡二场由于被划入禁养区而遭关停,公司表示虽然该养殖场关停后会得到一定补偿,但可能导致公司养殖业务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本文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红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湘佳牧业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食品安全问题屡遭曝光

2018-12-29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