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辟谣:插电式混动被归为燃油车!不耽误你拿补贴

2018年12月25日 2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这两天,张江(化名)有点烦恼,刚刚在4S店看上的那辆荣威eRX5还到底要不要买?

  相信和张江有同样烦恼的人,不止一个。因为根据1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被正式划分到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中。这是否意味着,一直与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待遇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车牌优惠政策?

  一时间,大家都在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底还算不算新能源?还有补贴吗?

  “当前网络上有不少媒体直接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划出新能源汽车的言论解读是错误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归类到燃油汽车,仅是针对中国境内的汽车整车投资项目进行相关规定,并不影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现有政策。

  按照《规定》,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按照驱动动力系统分为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其中,燃油汽车投资项目包括,传统燃油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项目。

  “《规定》中明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并不涉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包括明年的补贴。至少,到现在我并没有收到要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划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通知。”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政府领导也告诉NBD汽车。

  实际上,外界对插电式混动车是否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争议。

  有观点认为,插电混动车型属于过渡产品,不属于驱动系统的真正改变,真正要实现汽车动力的根本改变还是要发展纯电动车。

  目前,多数车企推出的插混车型来看,大多数都是直接从燃油车改款过来的,这样不仅研发成本低、产品推出快,在推广方面的成本也更低。国产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上汽的荣威等均推出了相关车型。

  东方证券有研报分析认为,《规定》中虽然将插电式混动汽车归为燃油汽车,但其后的文件条例中又将插电式混动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范围,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牌照优惠政策,因此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具备存在的特殊的意义,无论是从满足消费者需求,还是从能耗数据对比,插电混动汽车短期看仍具备发展价值。今后新能源政策将更看重品质提升,向高端化发展。

  另外,从中汽协发布数据来看,插电式混动车仍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1-1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9.4%,插混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7.7%,插电混动车市场份额为2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外界对此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被正式划分到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中”之所以会误读,大多数源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等补贴完全退出,市场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否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说法就不复存在了。”叶盛基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辟谣:插电式混动被归为燃油车!不耽误你拿补贴

2018-12-25 2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