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轨道交通的“成都实践”:中国电建“智造”助推产业链发展

2018年12月25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城市所有的发展要素中,交通无疑是其中重中之重;而承担着巨大客流重任的轨道交通,是其中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它为城市繁荣输送绿色、可持续的能量,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自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交通建设不断发力,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增强,轨道交通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目前,成都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0条,里程超350公里;开通运营线路6条,运营里程达196公里。预计到2020年,运营里程将达到508公里。

  作为“城市轨道建设者”,中国电建在成都的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功不可没。从东连桃花故里龙泉驿区、西接千年鱼凫古城成都市温江区的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到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投资额最大的PPP项目、也是成都市首个PPP地铁项目18号线……中国电建为成都轨道交通书写出了一部光芒闪耀的时代华章。

图为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盾构区间

  开篇之作:穿越古城的4号线二期工程

  “一直以来,中国电建高度重视成都轨道交通市场,把其作为重要的区域市场给予战略上、政策上的支持。”中国电建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4月,中国电建首次大规模进入成都。东连该市桃花故里龙泉驿区、西接千年鱼凫古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成为其开篇之作。

  在建设中,中国电建坚持以“成都企业建蓉城”为企业定位,以“参加成都轨道交通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为企业使命,根据项目特点和自身的发展阶段,建立起了一套既适应成都地铁建设管理模式,又具有中国电建特色的标准化管理机制,以实现成都轨道交通区域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即 “一个理念、两部建设、三化建设、四维推动”的项目建设举措。

  随着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施工管理手段的全面推行,中国电建在成都轨道交通领域的品牌实力逐步彰显。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中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以“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的模式负责此项目。

图为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西河停车场全貌

  建成后的4号线二期让龙泉驿区成为成都市坐拥“双地铁”的第一个区;同时,以首线姿态串联起温江这座有着4000年历史的鱼凫古城,让它进入“成都半小时交通圈”,直接享受融入成都“地铁线网”的交通利好,在千年古城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崭新契机:连接新机场的18号线工程

  众所周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与机场同步投用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18号线连接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的重要线路,也是“东进”区域的轨道交通“动脉”。线路起点火车南站,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终至新机场。线路全长62.27公里,共设置12座车站。

  据了解,18号线项目特许经营期26年(含建设期4年)。投资总额为347亿元,资本金比例占20%,为69.4亿元,融资80%,为277.6亿元(投资总额最终以成都市政府批准的18号线初步设计概算为准)。

图为海福区间隧道全景

  作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快线,18号线的特点可概括为“4个第一”,即“第一速度、第一长度、第一隧道、第一模式”。第一速度——国内拟建第一条设计运行时速为140公里/小时的轨道交通线路,国内暂无先例,且无完全适用的设计及施工规范。第一长度——国内拟建的最长轨道交通机场专线。第一隧道——龙泉山一号隧道全长9.4公里,是国内拟建的最长的地铁山岭瓦斯隧道。第一模式——成都市轨道交通第一个全口径PPP项目,也是目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投资额最大PPP项目。

  鉴于18号线工程难度大、需与新机场同步开通等因素,为保障工期,2015年12月9日,成都轨道集团与中国电建股份正式签署了18号线项目合作协议,由中国电建股份提前进场开展相关工作。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PPP项目特许经营合同在成都正式签订。

  据介绍,18号线创新采用最新的设计施工技术,以BIM模型为载体,创新科技、升级管理,充分借助大数据、物流网、云计算、VR、GIS等先进技术,创新“线上+线下”协同建设管理模式,推动成功共享、信息采集、数据移交、流程管控等设计施工一体化应用,打造了一整套覆盖施工管理全流程的现代化管理体系。

  “集成式”制造助推产业链发展

  在4号线二期和18号线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成都公司深入贯彻 “产业融合”战略,积极引入电建集团成员企业全面参与工程的设计、施工、生产和装备制造,以区域市场带动电建全产业链发展。

  譬如,中国水电四局、中国水电五局、中国水电六局、中国水电七局、中国水电十四局5家企业分别组建土建及机电安装装修标段;中国电建华东院、中国电建成勘院作为工点院参加设计工作;成都铁塔厂、成都电力金具厂、河北电力装备厂、成都电力机械厂等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了物资供应及设备制造;上海电建、电建市政集团参与站后系统工程的建设等。

  通过五年来参与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中国电建各成员企业升级了资质、积累了人才和经验,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电建股份公司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带动了地铁市场的中国电建标准、电建技术、电建设备的“集成式”制造。

  自2014年开始参加成都市地铁项目综合评比以来,中国电建连续四次荣获投融资单位年度总评冠军。

  在4号线二期工程建设通车期间,中国电建获奖无数,包括四川省优质结构工程奖2项、四川省优秀安装质量奖1项、省部级QC成果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级工法3项、中国电建股份公司级工法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蓉项目涉及水电建设施工、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房地产项目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多项业务,每年在川营业收入近600亿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轨道交通的“成都实践”:中国电建“智造”助推产业链发展

2018-12-25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