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踏体育大手笔收购始祖鸟母公司 被指高溢价收购

2018年12月19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综合报道 近日,安踏体育携手包括腾讯在内的其他投资方组成的财团,宣布以46亿欧元(约合360亿元人民币)向芬兰体育用品集团、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Amer Sports)发出的收购要约书。目前,Amer Sports董事会已决定一致建议股东接受要约收购。

  

  据公开信息显示,Amer Sports旗下拥有众多国际知名的顶级运动品牌,比如加拿大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奥地利滑雪板品牌Atomic Skis、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Atomic、芬兰运动腕表等户外装备品牌Suunto和美国跑步机品牌Precor等知名品牌。

  

  要约收购文件将于12月20日或之前公布。要约收购的要约期预计将于12月20日前后开始,持续约十周。根据要约收购的条款和条件,Mascot Bidco Oy公司保留不时延长要约期的权利,预计要约收购最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

  

  安踏给出的报价是40欧元/股,溢价率达到43%,被外媒认为非常慷慨。芬兰当地报道认为Amer的股票内涵价值在30欧元每股,所以无疑是一次高溢价收购。目前也没有其他的竞争者来竞争。

  

  过往资料显示,亚玛芬体育近年来债务高企,且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业内人士粗估,该公司当下还拥有约10亿欧元的净债务。整体核算下来,安踏等投资财团未来整合亚玛芬体育所要耗费的资金成本规模,约达56亿欧元,这笔约合人民币438亿元的交易,堪称2018年年末鞋服领域最大、最吸引眼球的整合案。

  

  本次交易中,除了引入腾讯、Lululemon的创始人Chip Wilson等之外,安踏还进行了大规模杠杆融资。众所周知,杠杆的作用具有双刃剑,既可以放大收益,也可以放大损失。一次失败的并购很可能搞跨一个公司,这样的例子在国际成熟的并购市场上也履见不鲜。而安踏一直聚焦于国内三四线市场,缺乏对高端品牌及户外运动产业的运营经验和能力,因此此次并购在业务和品牌层面均不被业内看好。

  

  本文综合新浪财经、证券日报、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安踏体育大手笔收购始祖鸟母公司 被指高溢价收购

2018-12-19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