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fo回应排队退押金事件:将依序处理退款

2018年12月19日 0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受财政问题影响,ofo最近一直处于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少用户都反映自己ofo的押金退不了并且客服电话也联系不上。

  据媒体报道,12月17日,ofo总部所在的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聚集大量用户前来办理退押,现场排起长龙。ofo位于大楼五层,但前来“讨债”的队伍还是从大楼内一直蔓延到了街道上。前来维护秩序的安保和警方人士多达数十名,附近还停靠有多辆警车。

  针对排队退押金事件,12月17日晚,ofo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8日起,凡在app内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

  ofo方面表示,如有用户到公司现场进行登记,ofo会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按时间先后顺序并入线上退押金序列中;如有线下登记的用户此前已经发起退款申请,则按此前的队列时间信息为准。

  “现场退押金情况和线上退押并无区别。现场并不能直接退押金,用户需填写一张表,包括身份证与手机号码等信息,ofo承诺1-3个工作日退还押金。”ofo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种种迹象显示,共享单车行业从2018年初开始急转直下,摩拜在4月出售给美团点评,ofo则多次陷入资金断裂传闻。根据公开信息,至少有9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将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运输、房屋租赁、广告费用、拖欠货款等多种事由,部分案件已达成和解,尚有多起仍在审理之中。

  此外,ofo还涉及多起劳动合同纠纷。东峡大通在深圳、杭州、唐山等地的分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曾被工商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上海凤凰。今年8月,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凤凰自行车与ofo方面签订了《自行车采购框架协议》后,双方签订了多份采购合同,但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凤凰自行车6815.11万元的货款。上海凤凰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 ofo 偿还货款及违约金。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排队退押金本身带有一定的从众心理,但更为重要的是用户群体对于ofo押金问题,以及其背后的资金链是否断裂产生疑虑,已经到达了临界点。ofo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其实是共享单车自身弊端所引发的,广泛覆盖的共享单车,其运营和投放成本,难以通过租赁收益达成平衡。”

  张书乐还认为,“ofo在押金上的迟钝,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一种求活。或许带有一种想用难退的押金,留住最后一波用户的考量。毕竟,押金在用户就还会留着应用;只要留着应用,万一ofo能够缓过气来,就有可能重新激活,重启黏度。”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ofo回应排队退押金事件:将依序处理退款

2018-12-19 07:0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