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广传媒2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 前实控人接手仍未能摆脱“关联交易”

2018年12月19日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都说艺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不,关于艺术品的交易,也容易让人看不懂。电广传媒(000917,SZ)子公司拟以2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一事,就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

  对于交易对方湖南广播电视台,电广传媒公告称:“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但与公告中一笔带过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实际上,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颇有渊源,其原为电广传媒实际控制人,但双方的关系在去年9月底结束。当时,湖南广播电视台无偿划转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电广传媒迎来新的控股股东。但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湖南广播电视台仍将作为关联方披露。

  就在双方关联关系即将结束之际,今年8月底,湖南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又将二者纳入统一领导,由此二者再次恢复“关联方”身份。

  徐悲鸿作品曾卖超2亿

  根据资料,电广传媒此次拟出售的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创作于1940年,尺幅为46cm×107.5cm,曾漂泊海外几十载。电广传媒在公告中介绍,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拍卖取得《愚公移山》,价格为2800万元。

  在电广传媒“定居”10年后,“愚公”变“富翁”。

  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用《愚公移山》抵债,该画所有权人转移为湖南有线集团,但未披露具体抵债金额。

  12月14日晚间,电广传媒公告宣布湖南有线集团拟将《愚公移山》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消息一出便成为焦点。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均为亏损,市场上也因此出现不少对电广传媒试图通过“天价”卖画,以在年末“突击”扭亏、避免股票披星戴帽的质疑。

  市场质疑的依据之一,是今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曾将此画委托拍卖,当时起拍价为1.2亿元,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电广传媒公告称,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但举牌到1.89亿元时,再无买家举牌,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艺术服务网查询发现,在此之前,徐悲鸿仅有一件作品拍卖价格超过2亿元。

  2011年,《九州无事乐耕耘》拍出2.668亿元高价,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纪录。百科资料显示,此画在199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的拍卖成交价为192.5万元,创造了当时中国美术专题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此外,徐悲鸿作品中还有3件拍卖成交价过亿元。其中,《巴人汲水图》于2010年拍出1.7136亿元,《春山十骏图》于2012年拍出1.05亿元,《九方皋》于2012年拍出1.0235亿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拍卖门户网站对部分徐悲鸿作品给出的估价大多大幅低于拍卖成交价。以徐悲鸿1943年创作的《奔马图》(136cm×71cm)为例,估价为2600万~3800万元,但2015年12月拍出6624万元;1940年作品《三骏图》估价1800万~2000万元,但2018年6月拍卖成交价达4715万元。

  交易方难逃“关联方”身份

  除画作定价受到关注外,交易对方的身份也让人疑惑。

  电广传媒在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中披露:“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此次交易公告中,电广传媒对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身份披露到此为止。

  针对电广传媒对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关联关系表述较为含糊,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进一步披露具体构成何种关联关系,以及关联方发展状况、财务数据和关联交易总金额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实际上,湖南广播电视台不仅与电广传媒颇有渊源,并且目前来看双方是“前缘未了”。

  在2017年9月底前,湖南广播电视台是电广传媒实际控制人。

  2017年4月28日晚间,电广传媒公告称,收到湖南广播电视台转来的湖南省财政厅复函(湘财资函[2017]69号),同意将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所持有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3614.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6.66%)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9月底,股权划转完成,湖南广播电视台剥离“实际控制人”身份。

  但记者查询发现,即使是所持股份被划转,湖南广播电视台在一年内依然是电广传媒的关联方。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交易规则》第十章“关联交易”中对上市公司关联方的规定:“因与上市公司或者其关联人签署协议或者作出安排,在协议或者作出安排生效后,或者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视同为上市公司的关联人。”也就是说,到了今年9月底,湖南广播电视台才不再是电广传媒的关联方。

  凑巧的是,今年8月底,湖南省政府官网发布称,《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已经经省委、省人民政府同意,并予以印发。方案提出,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网控集团继续行使对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控制权。这也意味着,已经“分手”的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再次恢复关联方身份。

  对于以上信息,记者于12月18日多次致电电广传媒,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电广传媒2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 前实控人接手仍未能摆脱“关联交易”

2018-12-19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