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一文化4.6亿剥离亏损资产 国资关联方接盘

2018年12月19日 06: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四年“蒙眼狂奔”落下的后遗症,似乎在金一文化(002721.SZ)易主后开始得到解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4年上市以来,金一文化大手笔融资扩张,资产规模增长逾五倍。但随之而来的财务压力与日俱增,去年扣非净利润下滑三成后,今年三季度公司109亿的营收中,扣非净利润仅为510万元,下降幅度超过93%。

  今年7月份,金一文化原实控人钟葱让出控制权,有着国资背景的海科金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碧空龙翔”)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此后,海科金集团在对金一文化董事会进行改组,同时公司自查发现子公司江苏珠宝存在违规担保问题。金一文化随即叫停了对江苏珠宝剩余股权的收购并筹划剥离已持有的标的资产,此举也被市场看作是金一文化“易主”后解决并购后遗症的重要动作。

  以4.6亿转让亏损子公司51%股权

  12月17日晚间,金一文化披露资产出售公告,公司将持有的江苏珠宝51%股权以4.6234亿元交易对价转让给海鑫资产。

  由于海鑫资产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碧空龙翔的控股股东海科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金一文化的关联法人,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江苏珠宝营业收入分别为21.45亿、6.7亿,净利润分别为1.12亿、-1414.85万。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江苏珠宝资产总额为21.9亿元,负债合计17.2亿元,净资产4.65亿元。标的公司整体评估值为9.0654亿元,交易资产的评估值为4.6234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金一文化向创禾华富购买江苏珠宝51%股权,同时后者持有标的49%股权。今年1月份,公司筹划再以5.8亿元向创禾华富购买江苏珠宝剩余49%股权。

  今年10月23日,金一文化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江苏珠宝存在未经审批的违规担保情况,担保金额合计3.382亿元,公司随即终止了此项收购并计划剥离所持江苏珠宝股权。

  同日,公司向创禾华富征询其是否同意本次股权转让?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而根据创禾华富的回复,其不同意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并未回复其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由于金一文化未能于12月15日前收到创禾华富不低于4.62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创禾华富不再享有同等条件下对标的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2月17日,金一文化及下属子公司还为江苏珠宝向银行申请授信已提供的担保总额为8.14亿元。公司表示会密切关注江苏珠宝上述借款的归还情况,督促江苏珠宝按期归还银行借款。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金一文化表示将有利于降低江苏珠宝违规担保事项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有利于公司防范运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江苏珠宝处于债务违约、经营亏损状态,公司将江苏珠宝转让给海鑫资产,海鑫资产受让标的股权后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标的股权挂牌转让。

  上市四年总资产扩大5倍

  资料显示,金一文化2014年1月在中小板挂牌。四年来公司大手笔进行融资扩张,同花顺数据显示,金一文化上市以来累计增发六次,成功四次,实际募资净额35.43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一文化资产总额达到187.54亿,较2014年末的30.53亿增长5.14倍。同时账面商誉也从上市初期的零增长至27.68亿元。

  尽管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但财务压力与日俱增。2015年至2017年,金一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37亿、107.73亿、153.2亿,同比增长26.94%、41.06%、42.21%;净利润分别为1.53亿、1.74亿、1.82亿,同比增长121.56%、14.04%、4.8%;扣非以后净利润分别为1.12亿、2.49亿、1.62亿,同比增长67.03%、122.19%、-35.23%。

  今年前三季度,金一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09.77亿,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1053.1万,同比下滑87.2%;扣非后净利润仅510.79万,同比下滑93.4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金一文化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净流出状态,四年累计净流出15.27亿。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净流出幅度已有收窄,但仍为-2.08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一文化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0.29%。其中,流动负债118.61亿,较年初增加24.87亿。此外,公司146.7亿的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及存货分别为62.35亿、46.08亿,占比较高。

  此次对于“问题”资产的剥离,也被市场看作是金一文化“易主”后解决并购后遗症的重要动作。

  今年7月份,金一文化完成实控人变更。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的股东钟葱、钟小冬将所持碧空龙翔合计73.32%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转让完成后,金一文化控股股东仍为碧空龙翔,实际控制人由钟葱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海科金集团入主后,不仅提出将通过多种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100亿资金支持,还对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改组后公司随即自查发现了前述江苏珠宝违规担保问题。

  受资产出售消息影响,12月17日金一文化盘中涨停,报收6.23元/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金一文化4.6亿剥离亏损资产 国资关联方接盘

2018-12-19 06:5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