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年发展止步不前 惠而浦须押注洗碗机甚至违约自救?

2018年12月18日 08:25   来源:投资者报   

  多年发展止步不前麻烦不断惠而浦须押注洗碗机甚至违约自救吗

  来源:投资者报

  风波不断的惠而浦中国,押注洗碗机与厨电前景如何? 即使违约,它也应该及时停止与苏宁的授权品牌使用合作吗

  已经创立了超过百年的全球知名家电品牌惠而浦(600983.SH),近两年在中国市场麻烦不断:高管密集离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调查品牌知名度每况愈下……

  对于惠而浦中国发展前景而言,最直接的挑战与压力莫过于,如何树立品牌信心?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厨电业务能否在原有冰箱、洗衣机业务没有做好的情况下打开出路?

  11名高管相继离职

  一位独董辞职让整个独董人数不足三分之一,未能满足上市公司要求的现象,惠而浦耗费快一个月时间解决。12月12日,惠而浦宣布,聘请杨辉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位。这意味着,11月16日宣告辞职的另一位独立董事孙素明可以成功退出。

  高管前赴后继辞职,是惠而浦近两年传给外界最多的新闻。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2017年下半年至今,惠而浦一共发布了11名高管离职公告,如果按照目前公司董事会16位成员,11名高管就占了三分之二,职位从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董事、独立董事、监事等应有尽有。

  惠而浦董秘方斌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高管行列基本上都换完了,公司内部治理之前确实存在问题,内控方面存在缺陷。“目前从人员到组织结构上,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基本上是捋顺了。”

  证监会立案调查已超过7个月

  引发惠而浦内部治理缺陷问题,截至目前最严重的莫过于仍然被证监会调查的财务造假。而所有的问题,早在一年前就引发监管层注意。

  2017年11月13日,惠而浦中国收到来自中国证监会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要求披露公司存在“跨期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和销售费用、库存商品未发出即确认销售收入、销售折扣未入账以及存货成本未结转”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公司2015年、2016年财务报表中营收错报金额分别约占当期1.30%、2.27%;归母净利润错报金额分别约占当期22.75%、23.91%。

  今年5月3日,证监会正式对惠而浦实施立案调查,原因仍是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

  在此之前,惠而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先后出具的重大会计差错专项说明及公告:2015年合并报表中,营业收入虚增8829万元,净利润虚增1亿元;2016年合并报表中,营业收入虚增1.57亿元,净利润虚增8901万元。公司称,会计差错的原因主要系管理人员失察及员工违规操作。

  从时间推算,证监会已经正式立案调查惠而浦超过7个月。针对调查进展,方斌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结论,听说快下来了,预计今年年内可能出不来。

   多年发展止步不前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知名券商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内控当然是惠而浦近年来最大的问题,内控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自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融合问题矛盾重重,对于美资公司而言,如何本土化?显然不顺利,而且品牌知名度也持续下滑。”

  该首席分析师还以法国SEB集团收购苏泊尔(002032.SZ)为例称,“本土化做得非常好,实现了成功融合,而惠而浦与合肥三洋的融合自始至终都不顺利。”

  惠而浦早在2000年就进入了中国。2014年9月16日,惠而浦以34亿元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合肥三洋更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惠而浦中国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旗下拥有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大品牌,业务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产品线。

  今年前三季度,惠而浦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滑5.34%;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725.90%,扣非后净利润为1.07亿。近五年来看,惠而浦营收近乎于止步不前,分别为55亿元、54.7亿元、69亿元、6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3.67亿元、3.72亿元、-0.97亿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和去年爆发的财务造假与高管离职同步,惠而浦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88亿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惠而浦亦坦诚这是前所未有的巨额亏损。

  随着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好转,方斌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扭亏为盈没有问题。2019年对公司来说是调整年,会涉及到品牌和产品结构的投入,这是明年最重要的两项任务,品牌投入预计会过亿,产品结构的话,公司也刚宣布投资3亿元建设洗碗机工厂。同时,加大出口业务比重,预计出口和内销会在一半对一半。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像洗碗机这样的厨电行业。”

  押宝洗碗机

  方斌强调:“惠而浦后续将研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洗碗机,公司预计洗碗机业务将对整体带来好转。而且,从市场前景来看,中国厨电品种少,每个家庭大概六七件,而欧美每个家庭有十五件以上,所以这方面空间巨大。”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厨电产品在中国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整个厨电行业营收今年预计不到1000亿元,空调一种产品都为3000亿,而厨电有太多产品,灶具、吸油烟机、烤箱等,那么多还不足1000亿元,这说明,市场还没有发展成熟,这里面存在机会和空间。”

  不过,家电及IT分析师梁振鹏也告诉记者,惠而浦中国目前的四个品牌形成了“弱弱联合”,应该把做得很差的荣事达、帝度品牌停掉或止损,只经营惠而浦和三洋。

  梁振鹏还建议,惠而浦更需要做的是及时停止与苏宁的授权品牌使用合作,即便违约也要停止。因为,惠而浦授权苏宁找其他厂家贴牌生产产品,一方面产品质量堪忧,另一方面苏宁价格战又会使得惠而浦品牌美誉度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多年发展止步不前 惠而浦须押注洗碗机甚至违约自救?

2018-12-18 08:25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