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飞“薛莹班”班长薛莹:一定要造出世界一流飞机

2018年12月1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飞“薛莹班”班长薛莹出生于一个飞机制造世家。她从小就对造飞机充满好奇。

  1991年技校毕业后,18岁的薛莹进入西飞工作,成了一名装配铆工。当时的她已经注意到,波音公司用的产品与国产飞机用的产品从外观到精度均存在明显差距。这一切,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一定要造出世界一流的飞机,不能让外国人瞧不起。”带着这样的梦想,薛莹拼了。

  当时,薛莹所在班组承担着波音737-700飞机垂尾前缘组件装配任务。这项任务要求非常严格,铆枪钻孔的大小、间隙、深度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为练好基本功,薛莹在工作之余利用废弃料头练习,直到胳膊疼得再也举不起铆枪才肯罢休。就这样,仅仅几年之后,她就凭借远超同龄人的技术水平脱颖而出,并担任班长职务。在之后的几年里,她不仅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还带领全班同志钻研业务,通过互帮互学提升整个班组工作水平。

  “让世界享受中国人的航空制造”是薛莹和她的团队共同的梦想。他们制造的产品如此精良,以至于行业巨头波音批准其质量免检,整个团队还被波音授予“用户满意员工”荣誉证书。

  2005年,航空工业西飞命名薛莹带领的“波音737-700垂尾前缘班”为“薛莹班”。其所承担的产品任务也由月产11架份提高到月产30架份。

  “保证每一个细节的完美是班组的核心使命。”“薛莹班”班组成员告诉记者,薛莹特别勤于动脑,经常对工艺方法、流程提出合理化建议,她完成的产品关键特性数据总是最好的。

  同时,薛莹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技能大师成立创新工作站,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与技能传承工作,培育新时代“工匠大师”。

  20多年来,薛莹在航空制造装配铆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企业争了光,为中国制造添了彩。在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征途上,正是一个个、一代代薛莹式的英雄共同挺起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脊梁。(刘 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西飞“薛莹班”班长薛莹:一定要造出世界一流飞机

2018-12-14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