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揭晓

2018年12月13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李予阳)“2018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会暨中企研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8年12月12日在京召开。作为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立精心推进2018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申报审核,组织编辑《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四十周年纪实》大型画册,发起推选“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改革奖章和中国改革发展杰出贡献企业”活动。此次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推出的128项优秀成果以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改革奖章和中国改革发展杰出贡献企业、创新力企业榜单。

  来自航天科工集团、国家电网集团、中国电科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中石化集团、格力电器等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创造者、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改革奖章获得者和中国改革发展杰出贡献企业、创新力企业代表5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徐善长司长在会议上指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在混改试点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坚持重要领域、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产权保护、坚持一视同仁,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突破口作用。在他看来,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以往有很大区别。过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多数都是立足于财务投资,而今天这一轮的混改,强调的是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率,“一定在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实现法人治理的规范化,这是这一轮混改最突出的地方”。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巡视员尹义省在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企改革经历了放权让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国有企业重组、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以及设立国资委、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等;十八大之后,国企全面深化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相关各项改革平稳推进。党的十九大为国有企业未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改革,全面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表示,创新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动力。我国企业应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将创新发展作为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向,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主题演讲中提出,实现企业“从大到伟大”的转变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家,需建立科学的理性精神,通过更多、更有效的研发和对企业家精神的激发与保护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重新塑造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分析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转折时期,中国企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结构转型升级的主体,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专题报告中提出,中国过去的高速度靠的是改革,今后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也只能靠改革,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政策目标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上,中企研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当选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018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揭晓

2018-12-13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