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有意接盘星美影城? 曾茂军:价格合适可以考虑

2018年12月13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老牌院线巨头星美控股的走向,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份,星美影城出现欠薪、欠租的情况,暴露出星美控股的现金流危机。直至12月6日,星美控股仍有人民币37.38亿元的债务尚未偿还。

  会有白衣骑士来拯救星美吗?

  12月12日,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及收购星美影城的意愿,“价格合适会考虑,但(收购的)前提必须是盈利的影城,拥有正向现金流的影城。”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光线传媒有意收购星美控股,当时,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对《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这一传闻。

  “价格被压的很厉害”,一位接近星美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星美正在寻求融资,已经与业内多家公司商谈,其中包括院线端薄弱的老牌影视公司,行业排名靠前的影院巨头,以及正在深入影视行业的房地产公司。“都不太顺利,有兴趣的(公司)很多,真正能进入谈判阶段的就那几家”。

  事实上,自中国影视行业发展以来,有无数的制片巨头走向没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辉煌一时的小马奔腾。但是,还没有出现过一家影投集团瓦解,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电影院,占尽了国内影视飞腾发展的红利。

  通常来说,扣除基础税费后,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中,影院可以获得约50%分账,院线分享7%,如果影院和院线事一家公司,则可以获得57%的票房。“比如星美系的电影院,是可以获得57%的净票房分成的,过去很多年影院是圈子里的香饽饽,无论谁家的片子卖座,影院都是一本万利,连爆米花都是利润不菲的。”一位北方区域的院线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开始日子不太好过。

  随着全国地价普涨,租金水涨船高。同时,影城总量迅速增长,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趋于已经饱和,电影院赚钱越来越难了。“影院巨头之间兼并重组是行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结果,”她进一步表示。

  “目前看来,对星美兴趣最大的也是同行。”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钱难赚,货难卖。今年影视行业变化很大,资本外流的情况非常普遍,资方都很谨慎。“这年头哪家账上都不宽裕,现在业内有几个标的都在寻求资本接手,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优质壳资源,价格都被压的很低。不过,如果是同行接手星美,很有可能改变中国院线格局。”

  必须强调的是,淘票票专业版APP显示,2017年,影投公司排名前五位是万达电影、大地影院、横店院线、星美影院、中影影投。而2018年以来,排名变化成万达电影、大地影院、横店院线、中影影投、CGV。星美跌出前五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万达有意接盘星美影城? 曾茂军:价格合适可以考虑

2018-12-13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