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持创新融合 中铁八局四公司把高铁站房建成地标性品牌

2018年12月12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通讯员 林春 龚友国)日前,中铁八局四公司承建的贵安高铁站房项目工程建筑装饰获得专家组评审验收,并得到好评。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贵安高铁站是集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无缝换乘于一体的贵阳市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斗拱、窗花、浮雕……外观与内部装饰将贵州多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成为多彩贵州又一铁路窗口和地标性建筑。

  据悉,该公司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德阳高铁站房建设开始, 10年来坚持创新发展,走南闯北建造一批设计新颖,施工创新达到领先水平的高铁站房40余座,公司靠科技领先异军突起,伴随中国高铁的高速发展,坚持创新发展把高铁站房建成响当当的品牌。

  在高铁站房建设中,中铁八局四公司坚持将最新科技成果与当地文化传统特色完美融合,建设的每一座高铁站房既是现代化高铁客运硬件设施,又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精品。

  公司建设的三阳站是杭黄高铁线从浙江进入安徽的第一个车站,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线下高架站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设在乡镇上的高架站,站房依山傍水、小巧别致、粉墙黛瓦,站内大厅、扶梯、上下站台楼梯及连廊等到处看到黄山迎客松、清凉峰、新安江“百里画卷”等徽派建筑的设计理念融入站房建设的每一个细节,并与杭黄高铁线的旅游线路特点完美融合。

  西北宝兰高铁天水南站、秦安站、东岔站基础首次采用超长泥浆护壁旋挖灌注桩与大范围素土挤密桩施工工艺,解决了西北地质缺点,又具西域风情。

  贵阳北站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采用BIM技术施工模拟、节点分析、碰撞检查,开创了公司承建超大型、大跨度雨棚钢结构、吊顶及屋面工程。

  德阳站房是“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建成西南地区大型客运站,攻克了地源热泵在厚卵石层施工技术难题,外墙采用的意大利纯手工陶砖将古典与现代建筑理念完美融合……

  一座座站房,是每一位出行者放松身心的场所,而中铁八局四公司坚持创新融合,把每一个场所赋予了文化内涵,使这里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心灵驿站。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坚持创新融合 中铁八局四公司把高铁站房建成地标性品牌

2018-12-12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