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出清新生支付 出售非主业资产脚步仍未停

2018年12月12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出清新生支付 出售非主业资产脚步仍未停

  每经记者 潘婷 实习编辑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海航物流集团举行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0项资产,涵盖写字楼、酒店、商业地产、在建工程、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其中包括出售新生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生支付)100%股权。

  新生支付原名“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众多支付机构之一,也是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之一。除新生支付外,海航旗下还有3张支付牌照,分别是国付宝、易生支付和卡友支付,并曾多次挨罚。

  海航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

  官网显示,新生支付成立于2008年初,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于2011年5月成功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2016年5月续展成功。

  天眼查信息显示,海航云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新生支付83%、9%的股权,是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2017年10月12日,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新生支付有限公司。

  央行信息显示,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2016年5月,新生支付续展成功,合并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业务类型扩大至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全国)、银行卡收单(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福建省、四川省)。

  此前海航物流集团品牌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为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的战略要求,海航物流一直在积极推进与航空运输主业及运输服务业不相关资产的处置工作。“此次首批推出10项资产,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其他的优质资产进行转让。”

  海航旗下仍有3张支付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新生支付以外,海航旗下还有三张支付牌照,分别为国付宝、易生支付和卡友支付。

  天眼查显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卡友支付23.52%股权;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易生支付50.93%的股权;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国付宝70%的股权。海航旗下的这三家支付公司曾多次挨罚。

  7月30日,人民银行对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罚单。其中,卡友支付因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被没收违法所得92.42万元,并处罚款2490.09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万元。此外,卡友支付在2017年4月27日、8月28日、12月7日均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而被罚。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两项行政处罚决定,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总额4646万余元。

  6月5日,易生支付因“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资质审核、风险评级、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档案管理、外包业务管理、交易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的”等原因,被央行贵阳中心支行处以罚款9万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海航出清新生支付 出售非主业资产脚步仍未停

2018-12-12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