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造车新势力今年仅一家实现1万辆量产 多数仍在玩PPT

2018年12月10日 13:49   来源:北京日报   

  经历了广州车展的集体沉寂,到了年底,各家造车新势力又纷纷活跃起来。下周,蔚来将发布第二款电动SUV;小鹏汽车的首辆汽车小鹏G3也将正式上市……2018年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从各家年终成绩单来看,真正实现交付的品牌仍是凤毛麟角,量产规模十分有限。还有一些品牌仍停留在造概念“玩PPT”的阶段。

  蔚来1万辆量产赢得赌约

  日前,蔚来汽车在其安徽合肥工厂举办第1万辆ES8下线仪式,宣布达到1万辆量产里程碑。同时,根据蔚来晒出的蔚来ES8交付量,截至今年11月,蔚来已累计交付8030辆蔚来ES8,月交付量已爬升至3089辆。这意味着,蔚来创始人李斌将赢得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年内交付1万台车”的赌局。

  今年7月,何小鹏在其朋友圈称造车新势力“今年没人可以交付1万台”,随后李斌发起赌局。对于此次蔚来1万辆车下线,何小鹏大方发文为蔚来叫好,但他似乎仍有所保留地表示“期待明年1月份看到的上险数量超出目标”。

  威马、电咖、前途、新特等也已经开始交付。威马今年9月开始交付EX5,当时对外宣布年底规划交付量达5位数;新特计划今年交付规模在4000辆至5000辆之间。

  但其他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仍处在推出车型或概念车阶段,迟迟拿不出真家伙。如奇点汽车的首款车型iS6本来计划年底交付,如今推迟至2019年春节前后;因与恒大闹翻,贾跃亭说要年底量产的FF91更是前途未卜。

  全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为35.2万辆,其中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仅为4544辆,占比仅1.3%。

  追赶特斯拉品质仍存疑

  各家造车新势力都想做“中国版特斯拉”,而电动汽车“老大”特斯拉也似乎真的感受到了威胁。

  从月度数量来看,蔚来交付量月月攀升,从最开始的几百辆到10月的1573辆、11月的3089辆。而特斯拉10月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仅有211辆,暴跌70%,三季度销量整体下跌了37%。无奈之下,特斯拉日前宣布降价,在中国的产品售价下调12%到26%,降价幅度最高达38万元。

  有网友表示,造车新势力善于“花式营销”,相比于特斯拉的高价位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不过,领跑的蔚来也被质疑“为速度牺牲质量”,一直爆出各种问题。11月底,有自称是蔚来ES8第1589号的车主在蔚来官方APP上发文称车辆存在多个问题,并要求退车。“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Nomi(车载机器人)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经常死机……”此外,蔚来举办穿越新疆活动,却用板车拉着充电车随时补电,被网友嘲笑为带着“奶妈车”。

  造车在车辆研发、线下体验店扩张、互联网营销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造车新势力不断扩大的亏损令其备受质疑。从蔚来汽车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季度营收14.7亿元,环比增长3095.3%;净亏损28.1亿元,环比增长56.6%;负债额65.61亿元,对比年初的24.02亿元增长了近2.73倍。

  代工获认可量产或加速

  造车新势力交付“难产”的背后,无法获得生产资质是一大阻力。目前,只有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等少数几家获得工信部和发改委的“双资质”,可以自己建厂造车;其他的多数品牌只能代工生产。

  日前,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这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代工模式合法化。“这有利于新势力更快发展。”全国乘联会主席崔东树表示,新势力造车企业产品设计创新和技术突破较快,但生产制造能力相对偏弱,导致新产品设计到投放的速度被放缓。

  尽管迎来利好,但随着本土车企、合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合资股比放开,财政补贴退坡,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能够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只有三四家,尽快拿出高品质产品才是关键。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造车新势力今年仅一家实现1万辆量产 多数仍在玩PPT

2018-12-10 13:4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