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桥而红,因桥而难 柳州:水源地环境整改怎破局

2018年12月08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西柳州,素有“桥梁博物馆”之称。自1939年,柳州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出现在江面上开始,至今,已通车的跨江大桥共有21座。

  刘金义,山东临沂人,柳州的“南漂”一族,在柳州生活、工作了近30年,现任广西柳州城建集团城投公司总工程师,与柳州的桥梁结下不解之缘。“我几乎参与了柳州2000年以后所有跨江大桥的修建和修复工程。”刘金义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柳州的网红桥——白沙大桥,又称“柳州之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央将水源地环境保护列为污染防治“七大战役”之一。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要完成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整改。

  对于柳州而言,这些形态各异的跨江大桥,是柳州的标志,也是水源地环境整改的重点和难点。

  

  跨江大桥上的警示标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柳州的跨江大桥是柳州重要的交通枢纽,然而,交通穿越带来的水源地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出现化学品、油品泄漏,可能会严重危及城市用水安全。“柳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浩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就需要对水源地保护区内所有桥梁配套建设应急池和导流管网,以消除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但是,柳州跨江大桥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与原设计建造单位柳州城建集团取得联系,经过反复研究,最终采取最为合理的改造方案。”

  正是因为刘金义与跨江大桥的缘份,此次的配套改造工程依然由他来负责完成,“柳州跨江大桥年代跨度大,建造技术、材料、承重能力等方面各不相同,我们针对每一座桥梁的特点制定专门的设计方案”。

  

  桥梁配套建设应急池。冯乐慧/摄

  陈浩介绍,柳州桥梁配套建设整改工作于8月开工,11月已经全部完工,提前100%完成整改任务。

  据了解,此次共整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7座公路桥,建成应急池22个,总容积1300立方米,桥面铺设导流管5483米,桥面收集长度总计5237米,总投资达3000万元。

  

  桥梁配套建设的导流管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这样大的工程量原本需要1-2年才能完成的,但是为了保证老百姓的用水安全,经过市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的各级协调、配合,我们只用了2个月就全部完工了。” 刘金义告诉记者。

  

  网箱养殖整治前中后对比。柳州水产畜牧兽医局供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制图

  柳江是柳州的“母亲河”,市民依水而居。近年来,柳州铁拳治理水污染,建成五大污水收集系统,对城市37个排污口实施截污,让柳江饮用水保护段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到Ⅱ类水质。

  此次水源地排查整治中仍发现,在水源地保护区内有码头、农家乐、工业企业等违规建设项目,依据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其进行了关停,实施断水断电等“两断三清”措施。

  此外,为了为进一步确保饮用水保护区的安全,防治保护区外的问题向保护区内迁移,柳州重拳出击,将准保护区内的网箱养鱼乱象一并淘汰。

  陈浩告诉记者,柳江网箱养殖位于上游凤凰河流域,“无证网箱养鱼几乎横跨了整个河道,连水上城管的执法小船都无法通过。”杂乱无章的网箱、竹竿和网具,不但形成“水上违建”,还可能造成水体污染。

  据悉,此次整治行动共取缔非法网箱养殖83处,总面积达4980平方米。

  记者在凤凰河看到,整改后的河道景色怡人,水质清澈。“此次整治行动,减少了养殖排放对母亲河的污染,保护了柳江河流域的青山绿水,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陈浩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因桥而红,因桥而难 柳州:水源地环境整改怎破局

2018-12-08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