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地一方案 广西南宁点滴做起,力保百姓“水缸”

2018年12月07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广西南宁,古称“邕”,又称绿城、邕城。南宁水系发达,市、县两级共有24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级水源地13个。“截至2018年11月26日,市级水源地自查与交办的47个环境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100%,提前完成市级水源地整治工作任务。” 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谢久兵对记者表示。

  西云江水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水源地环境保护是中央提出的污染防治“七大战役”之一。2018年以来,南宁市将饮用水水源保护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水十条”年度工作计划、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加大水源地环境整治、监测力度。 

  目前,邕江5个在用饮用水水源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要求,达标率100%,其他8个备用、规划水源水质均达标。 

  一地一方案 邕江整治提升绿城品质 

  11月29日,在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8年第四次视频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做环保工作的,做到老百姓饮水安全是最基本的,如果老百姓的水缸都不安全,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是交不了差的。”

  邕江取水口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以上标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据了解,南宁水源地情况相对复杂,一条邕江穿城而过,在邕江市区段,共有5个取水口。此外,还有水库型饮用水水源地。 

  南宁市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不同情况分别对待。 

  据悉,邕宁水利枢纽于10月14日下闸蓄水。“邕江取水口的上移工程,有利于提高城市供水水质,同时,控源截污。水位上升后,南宁环境保护局密切监控邕江水质,监测站显示,邕江取水口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以上标准。”谢久兵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邕江两岸都有植被覆盖,市民或散步或锻炼,悠游自在。正在散步的李先生说:“我有一段时间没来邕江边了,自从开展截污治污整治后,水位升高了,水喝着也更放心了,原来裸露的黄土不见了,两岸都种上了花草,沿岸风景更加美丽了。” 

  民生、“水缸”两兼得   

  建于1958年的西云江水库,是南宁市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在西云江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有一个相对隔绝的村落——兴宁区五塘镇五塘社区那河坡,村民外出皆需依水路而行,而后再转陆路,据悉,该村现有 40 户200人。 

  2018年5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进驻广西南宁市第一轮督查时,发现村庄污水大多通过管道直排进入水库,对水源地造成一定影响。 

  布设污水管网,统一收集污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在接到交办问题后,我们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实地调查核实、现场勘探”,南宁市兴宁区环保局副局长罗仁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经多方研究,综合考量村落人口密度、距离及地形特征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决定在不破坏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生活污水处理采用 “二级生活处理+水路/陆路外运”的建设方案,“在村里布设污水管网,统一收集污水,并初步净化,净化后的污水可达到一级B标准,再定期经由水路、陆路清理外运,杜绝污染水库。” 

  伫立村边,记者眼前是一片片整齐的桉树林,倒影映在水库中,正是“分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广西是全国桉树种植量最多的地区,素有“世界桉树看巴西,中国桉树看广西”的说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科长樊一良告诉记者,桉树不仅绿化作用显著,且出材率超过80%,可以广泛应用于造纸和纤维板、人造板制造等领域,种植桉树的利润非常高。但是,“从水源涵养的角度来看,桉树轮伐时间较短,不利于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因此,2017年5月1日实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简称“广西饮用水水源条例”)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新种植轮伐期不足10年的用材林。今后,这些轮伐时间较短树种将逐渐全部换掉。”樊一良说。 

  物理防护+生物防护 水源地新添绿色屏障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在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与取水设施无关的建筑物,禁止从事农牧业活动。 

  位于老虎岭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紫云谷山庄和嘉园山庄,从2003年起便开始经营农家乐旅游餐饮项目。由于违反“广西饮用水水源条例”、《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简称“南宁饮用水水源条例”)的规定,2018年3月,高新区管委会将该问题列入南宁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开展整治,6月,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 

  拆除后的农家乐旅游餐饮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及制图 

  “因为这两家农家乐是历史遗留问题,前期走访、沟通工作太难了。”南宁市环保局高新分局环保局局长李伟感慨到,“经过3个多月的交涉,共计补偿两家农家乐150余万元。最终拆除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有效的保障了南宁市民‘水缸’的洁净”。

  

  老虎岭水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多年来,老虎岭水库周边被称为天然氧吧,“南宁市民在节假日喜欢到水库周边垂钓、烧烤,产生不少生活垃圾,水源地进行整治以来,通过多种途径劝阻外来人员,并加强巡查力度,经过整治,水源周边的面源污染得以改善。”南宁市峙村河水库管理所工程股股长钟东说道。

  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及全封闭式围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此外,根据“广西饮用水水源条例”和“南宁饮用水水源条例”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一级保护区外围设立防护设施、标志牌。2018年3月,高新区管委会将老虎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未采取全封闭式围栏问题,列入南宁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开展整治。 

  “我们采用‘围墙+围栏’建设模式,以及‘物理防护+生物防护’模式,投入230余万元,共完成老虎岭水库取水口堤坝区域封闭隔离设施建设,其中永固围挡围墙124米,安装围栏设施3530米。”李伟说,“下一步,还将充分利用老虎岭水库原有植被,并增加种植‘铁篱笆’等植物,建设生态自然围挡,为提升水质、保障民生增添一副坚实的屏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一地一方案 广西南宁点滴做起,力保百姓“水缸”

2018-12-07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