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诞生首批蜂业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振兴生态蜂业

2018年12月06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26日讯(记者 苏兰) 为全面推动我国生态蜂业创新发展,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于124-6日在广州举办首届国际蜂业展和国际论坛等活动。据悉,本届展会以“质量、生态、健康、发展”为主题,全面反映全球蜂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技术、产业和服务,重点展示我国生态蜂业振兴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优秀成果。本次论坛正式向社会发布了首批中国蜂业工匠名单,王品红、张建武、梁昆、崔成林、孙旺东、张世元、周长兴、高景林、安传远等9名同志入围蜂业工匠名单。与此同时,此次论坛正式宣布启动生态蜂业蜜源地认定工作,以规范和指导我国生态蜜源地环境保护。

向中国蜂业工匠致敬!向全球养蜂同行致敬!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为首批中国蜂业工匠以及突出贡献人物颁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发布了我国首批蜂业工匠名单并表示,为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蜂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技术精,、专业强、讲奉献的专业人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蜂业工匠评定准则》,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2018年开展了工匠评价认定工作。

  据悉,通过单位和个人申报,资格审查、产品检验、现场考察等环节,经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蜂业工匠评估专家会议审议,王品红等9位工匠人,希望获得认定蜂业工匠再接再励,不断进取,为振兴中国蜂业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首批工匠代表的评价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国从全国30多万蜂业从业者中评价认定了9名蜂业工匠,真可谓优中选优他们中国蜂业杰出代表,他们从事这一项工作都在10年以上,有的长达50年,最大的两位长者已经超过了70岁。这一次评价认定,是对他们高超的技能充分肯定,对他们超强的技术、超群的技法和充满智慧的工匠精神的深层次认定。他们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敬重,值得我们赞颂。”中国工会会计学会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先生表示。

  工匠代表王品红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蜂业专委会各位、专家对我们长期坚持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肯定和鼓励,获得蜂业工匠这一荣誉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继续养蜂一线,生产更多更好优质蜂产品的动力,为振兴中国生态蜂业做出更多贡献。

  “能获得首批工匠荣誉,深感荣幸,更感责任更重大。作为一名蜂业科研人员,我深感养蜂业科技水平应该不断提升,科普工作应该更加普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海南省蜂业学会会长高景林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景林说,我国地大物博,气候多样,仅以海南为例,海南气候温暖多雨,蜜蜂赖以生存的蜜源植物丰富,具备很好的养蜂条件。饲养蜜蜂不仅可以产蜜,也可以借助蜜蜂授粉技术提升哈密瓜等瓜菜水果的品质。通过普及,现在蜜蜂可以帮着蜂农养蜂,极大提升了经济效益。为推广这项技术,高景林和他的团队还经常举办培训班,意在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养蜂农民,不断推进规范化、精细化养蜂,提高我国养蜂职业技能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我国诞生首批蜂业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振兴生态蜂业

2018-12-06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