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质量、生态、健康、发展” 首届国际蜂业展和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

2018年12月06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26日讯(记者 苏兰)中国是养蜂大国,却不是蜂蜜强国。中国养蜂业还存在诸如标准化程度低、从业人员尚处于小农经济水平、专业组织化程度不高、衍生产品匮乏、价值竞争激烈、假冒伪劣现象依然严重等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推动我国生态蜂业创新发展,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于124-6日在广州举办首届国际蜂业展和国际论坛等活动。据悉,本届展会以“质量、生态、健康、发展”为主题,全面反映全球蜂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技术、产业和服务,重点展示我国生态蜂业振兴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优秀成果。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于12月4日-6日在广州举办首届国际蜂业展和国际论坛等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图为12月5日召开的2018中国生态蜂业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此次活动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重视支持,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的支持,广大业界专家学者、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并广泛参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来自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多家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国内、外蜂业企业或和蜂业相关的企业和个人参展。参展机构范围广,数量多,涉及蜂业、与蜂业相关的上下游以及互联网企业、文化传播等跨界企业。

  以海南省蜂业学会、河北省青龙县养蜂业协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参展的主题是行业组织通过服务、培训等推动当地蜂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给展会带来他们利用区块链等先进科技手段服务蜂业的最新成果,使人耳目一新。

  更多参展机构来自养蜂合作社、蜂业企业以及与蜂业相关的上中下游企业,涉及智能蜂机具、包装、生物制药、食品、进出口等,门类繁多。

  在此次国际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战略研究、品牌体系、国际标准、技术前沿、金融支持、以及国外协会、机构的与会者通过国内、国际两个专题对话充分交流,探讨生态蜂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共商生态蜂业创新跨界发展大计。

图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发布我国首批蜂业工匠名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专项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中心工作也开始转向提升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此,20179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专门成立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其宗旨是为蜂农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地方政府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为振兴我国蜂产业服务。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下定决心要尽快扭转中国蜂业大而不强的局面。

  “一年来,蜂业专委会通过制定规划、制定标准、创建品牌、高科技引领、产业化布局等创新方式来提高品质、凸显价值;通过培育优质蜜源地、培育蜂业工匠队伍、提升蜂蜜质量,扶优打假,创行业优质品牌;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手段提供先进技术支撑;通过与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合作共建‘生态蜂业振兴工程’和‘红星照耀工程’,为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广大蜂农精准扶贫、蜂农致富提供帮助;通过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际蜂业协会加强联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增强中国蜂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专委会通过一系列任务措施引领生态蜂业行业快速升级换代和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蜂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主任恽铭庆表示。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专门发出贺信表示祝贺并指出,提高中国蜂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走出养蜂采蜜的定义思维、需要整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密切合作、整合资源,推动陕西延安市和河南长葛市的蜂产业绿色生态供应链的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为蜂业工匠代表以及突出贡献人物颁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本次论坛正式向社会发布了首批中国蜂业工匠名单,王品红、张建武、梁昆、崔成林、孙旺东、张世元、周长兴、高景林、安传远等9名同志入围蜂业工匠名单。与此同时,此次论坛正式宣布启动生态蜂业蜜源地认定工作,以规范和指导我国生态蜜源地环境保护。

  王品红代表工匠表示,蜂业同行刚刚获得了蜂业工匠称号,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感谢,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蜂业专委会各位、专家对我们长期坚持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肯定和鼓励,获得蜂业工匠这一荣誉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是我们继续养蜂一线,生产更多更好优质蜂产品的动力。

  全国总工会中国工会会计学会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王瑞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新西兰麦努卡蜂蜜协会主席Jhong Rawcliffe、原国务院参事、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郎志正、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润怀、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宏超、 河南省长葛市副市长徐光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副区长沈绍平、迪信通集团董事长刘东海、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刘德冰 、新西兰BRAND WORKS CEO 王小选、新西兰蜂业协会主席 Jone Hartnell 、深圳民声第三方监管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崇斌、澳大利亚西澳蜂蜜认证委员会主席潘邦炤 等等嘉宾与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度对话,探讨生态蜂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国际化发展的路径。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聚焦“质量、生态、健康、发展” 首届国际蜂业展和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

2018-12-06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